仅7%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意味着什么?

田进2018-09-12 09: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18年9月11日,由埃森哲首次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只有7%的中国企业转型成效显著,“成效显著”的一个关键数字指标是过去三年中企业新业务的营业收入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超50%。

报告显示,埃森哲基于与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对汽车及零配件、消费电子等八个行业450家企业的数字化成熟度进行调研分析得出报告内容。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向经济观察网介绍,当前中国消费数字化走在世界前端 ,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相对比较落后。当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面临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以及资源环境制约的挑战,与此同时,新兴的数字企业在十年中,市值和收入规模迅速超过传统蓝筹公司,数字化成为中国企业转型的最大机遇。

报告内容显示,7%的转型成效显著的中国企业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14.3%,其他企业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6%。2017年。7%的转型成效显著的中国企业销售利润率为12.7%,同期其他企业为5.2%。

朱伟向记者经济观察网介绍:“不能完全的负面看待7%这个比例。中国各行业的数字化能力建设整体处于初级阶段。从全球来看,该比例都不高。一方面,处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后面的企业毫无疑问会被淘汰,以前经济环境好,资金比较丰裕,这些企业可能有外部的因素可以维持。未来数字化注定要降本增效,不断创新;另一方面,前7%也不一定能保持。就像诺基亚与柯达,即使当时也很强大,但最终也落后于时代潮流。”

报告内容还显示,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效也不同。

在汽车及零配件、消费电子、传统零售等领域,转型成效显著的企业比例均在8.4%以上,而在医药、化工建材、冶金领域,转型成效显著的企业比例均在5.3%以下。朱伟介绍,所有的行业都有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感。只是离中端消费者近的企业,其业务转型速度相对更快,传统的化工,其转型动力主要来自于行业,而不能从消费者处直接获取。

报告对7%转型成效显著的中国企业分析得出企业的快速转型主要依靠智能化运营和数字化创新两大能力。朱伟也表示,传统行业和离消费者近的行业转型时在这两大能力的着力点也不相同。“传统制造业主要从智能化运营入手,实现降本增效,提高利用效率。消费型企业主要从数字化创新入手,接近消费者,了解消费者。未来要提升运营,更要加快创新”。

那么,企业如何实现业务的快速数字化转型?

朱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当下很多人说企业转型就是找死,不转型就是等死。如何实现转型与稳运营的平衡成为许多企业面临的难题。报告发布的最终目的也是希望为企业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指导意见。”

报告提出,通过对转型领军着优秀实践的分析以及与对业界专家的访谈,在数字化转型时,一把手推动、活性客户关系、生态系统赋能、数据驱动、打造动态组织成为加速数字化的五大要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