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行中报看点:招行净利超交行 浦发资产规模、营收微降

黄蕾2018-09-12 10: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 记者 黄蕾 实习记者 范怡雯 吴 

在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下,A股8家股份制银行业绩表现正出现分化。

就净利润而言,招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47.56亿元,同比增长14%,成为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股份行;其次为民生、兴业、平安、光大和中信的净利增长区间落入5.5%~7.1%之间;而浦发和华夏银行的净利增速由于基数等原因在股份行中垫底,分别为1.4%、2%。

值得一提的是,中报显示,招行净利在上半年反超了交行,华夏银行净利则被城商行北京银行反超,而浦发的资产规模、营收则出现略微下滑。

 招行净利超交行 浦发资产缩表

与去年同期相比,A股8家股份行在总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上座次不变,除浦发银行总资产较上年年末下降外,其余均实现增长,其中四家银行规模在6万亿之上。具体而言,兴业银行总资产65632亿,在股份制银行排名第一位,其次为招行65373亿,浦发银行以60918亿居第三位,而民生银行总资产首次突破6万亿,达到60611亿。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去年年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从6.14万亿下降到6.09万亿,比上年末减少454.81亿元,下降0.74%。

关于资产总额的减少,中报显示,上半年浦发主要减少了对投资类资产的配置。报告期末,浦发银行投资及其他金融资产总额(投资类资产,以债券、非标投资为主)为2.01万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262.43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262.43亿元,在资产总额中的占比由34.77%下降至32.96%。

而在营业收入上,除华夏和浦发同比下降1.44%、2.13%之外,其余股份行都实现增长,其中,招行和光大银行增幅在两位数,分别增长11.75%和12.73%。

浦发银行在中报中解释,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为报告期内手续费收入减少。中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上半年实现收入226.63亿元,同比减少35.94亿元,降幅13.69%。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上半年营收增速降幅较一季度(-7.72%)有所收窄。

申万宏源金融马鲲鹏团队分析指出,上半年华夏银行营收增速较一季度(-2.6%)小幅收敛至-1.4%,主要由二季度规模扩张带动净利息收入扭负为正贡献。不过,非息收入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增长乏力,非息收入、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8%和2.0%。

就净利润而言,A股8家股份行的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均呈现同比增长,其中,招行净利润447.56亿元,同比增长14%,在股份行中一枝独秀。值得注意的是,招行上半年,净利润反超了交通银行,后者为407.71亿元。兴业银行以337亿元排名第二,紧随的是民生银行296亿。华夏银行净利润在股份行中排名垫底,为100亿,被同城的城商行北京银行(118.54亿元)反超。

华夏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198.7%

从不良贷款率指标上看,A股8家股份行的不良率从高到低依次为浦发银行2.06%,中信银行1.8%,华夏银行1.77%,民生银行1.72%,平安银行1.68%,兴业银行1.59%,光大银行1.51%,招行1.43%。

其中招行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不良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分别上升0.12、0.01、0.01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不良率与上年末持平。

对于不良率的上升,中信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在国内信用风险进入新的敏感期的形势下,银行进一步严格不良贷款确认标准,主动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72.06亿元。该行逾期91天至360天(含360天)的贷款金额为167.88亿元,逾期361天至3年(含3年)的贷款金额为275.36亿元;逾期3年以上贷款金额为97.45亿元。因此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共计540.69亿元。

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华夏银行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为198.7%,环比年初上升7.8个百分点,同比大幅下降49.5个百分点,距离100%的监管标准仍有较大差距。不良贷款偏离度指标越小,反映银行不良的认定越严格,小于 100% 认为其不良贷款认定较为严格。他认为华夏银行不良逾期缺口为行业最高水平,不良认定监管达标压力较大。

平安银行制造业的不良率创下历史新高,达6.5%,与上年末相比,涨幅超70%。平安银行表示,2018年上半年,受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部分授信客户经营管理能力等内外部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不良和关注类贷款有所增长,同时它还进一步指出,截至6月末,本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商业、制造业,占不良贷款总额的51%。

齐发力零售业务

在经济下行资产质量承压背景下,包括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在2018年上半年均发力零售业务或保持零售优势。

中报显示,平安银行报告期内零售业务较快发展,2018年上半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293.16亿元,同比增长34.7%,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1.2%;零售业务净利润90.79亿元、同比增长12.1%,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7.9%。

而光大银行上半年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6.08亿元,同比增幅超20%,占总营业收入的41.37%,利润总额101.22亿元,同比增幅超30%,贡献近一半利润。在零售业务中,光大银行的信用卡业务表现突出,报告期末,信用卡累计发卡5130.93万张,报告期内新增发卡604.60万张;交易金额10647.30亿元,同比增长43.51%。

民生银行在零售业务领域,则是采取差异化竞争,着力培育“民企生态圈客群、小微客群、私银企业家客群”三大特色零售客群,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零售非零客户达到3,635.62万户,比上年末增长175.28万户。而浦发银行在“零售提收益、增存款”的策略下,上半年零售存款录得6089.2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21.07亿元,增长25.08%;零售贷款利息收入410.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1.05亿元,增长28.46%。

“同业之王”兴业银行亦在重视零售客户的培养,截至到今年上半年,零售银行客户(含信用卡)6220.24万户,较期初增加668.28万户;零售客户综合金融资产期末余额15,834亿元,较期初增加847亿元。而中信银行2018年上半年的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和营业收入占比分别达到35.9%和34.7%。

以零售见长的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利润在今年上半年保持较快增长,税前利润316.90亿元,同比增长17.76%,占公司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56.62%;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616.48亿元,同比增长12.63%,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1.8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