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逸动XT上市 长安重振“逸动家族”战斗力

高飞昌2018-09-12 17: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继今年3月份第二代逸动、第二代逸动DT正式上市之后,长安汽车又于近日上市第二代逸动XT,加上今年第四季度即将上市的第二代逸动EV,长安汽车“逸动家族”的所有产品都将在年内完成垂直换代。

此次上市的第二代逸动XT,官方售价为7.79-10.99万元,比第二代逸动的售价高4000-5000元,不过除了一款顶配车外,多数车型价格都在10万元以下。

此前的第一代产品当中,逸动XT作为逸动车型的两厢版本而存在,两者之间没有本质区别,仅有设计方面的差异,前者更加个性化,而第二代逸动XT与第二代逸动两者之间依然延续了这样的差异化。与第一代逸动XT相比,第二代产品设计方面更显个性,其主打掀背设计,正如“自领风潮”的产品口号一般,意在引领当下两厢轿车的时尚潮流。

实际上,从第二代产品开始,长安逸动家族、睿骋CC等轿车就开始采用长安汽车全新的“智色双旋”设计理念,这样新式设计思路带来的效果是,让长安汽车的产品造型更潮、更有范儿,更贴合时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在第二代逸动XT身上,“蝶翼式”进气格栅、三段式腰线、低趴运动的尾部、“战戈式”尾灯、以及车辆内部红黑缝线的配色等细节,都体现出长安汽车最新的家族化设计思路。

在车身尺寸、动力系统等方面,第二代逸动XT与第二代逸动基本保持一致,轴距均为2700mm,动力总成均是1.6L GDI发动机与爱信6AT变速器的组合搭配,该发动机最大功率94KW/rpm,最大扭矩为168N·m/rpm。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了一项名为“北斗天枢”的智能化战略,长安汽车正在将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应用到旗下的量产车上,这成为长安汽车产品的一大特色。根据“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发展目标,2020年将实现新车100%网联、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2025年,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

第二代逸动XT的智能化相当强大,其搭载了incall3.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ACC with Stop/Go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个性化三指飞屏双屏互动系统、发动机声纹启动等同级别车型少见的黑科技。其中,飞屏互动是指,用户可以通过“三指左滑”的手势,将信息从中控屏“飞”到液晶仪表上,实现驾驶过程中的双屏信息无缝切换;而声纹启动发动机系统则可以录制3个人的专属声纹,上车后通过语音启动发动机。

从第二代逸动到第二代逸动DT再到第二代逸动XT,长安汽车将逸动系列轿车打造成价格覆盖5-10万元的家族化矩阵。而实际上,逸动家族的上一代产品曾在国内自主轿车阵营中有着相当高的口碑,截至目前其累计销量突破70万辆。然而近三四年来由于长安汽车将重心放在SUV,导致包括逸动家族在内的轿车业务一度被荒废。而自去年长安睿骋CC上市开始,长安汽车有意重振其轿车业务,再度回到“轿车+SUV两条腿走路”的轨道。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风云突变,SUV细分市场增速放缓,而轿车市场增速加快,这引发轿车新品逐渐增多。在自主品牌领域,已有吉利缤瑞、广汽传祺GA4等新车入场。而相比之下,逸动家族的整体换代显示出长安汽车在轿车方面的攻势更为猛烈。

不过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这与其多款车型都处于生命周期末尾、处在换代升级的产品结构调整状态中有一定关系。而随着CS35、逸动等主力产品纷纷完成换代,长安汽车的销量也在回暖。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41.69万辆,同比增长5.1%,其中逸动系列连续三个月销量达到万辆水平。下半年在CS35PLUS、新款CS55、CS75 PHEV、逸动EV460等更多新车的攻势下,加上“智能化”的加持,长安汽车有望在“轿车+SUV”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