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居确认拿下FFBE国服代理权 预计年内上线

李华清2018-09-12 20: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12日,西山居与日本游戏企业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QUARE ENIX,以下简称“SQEX”)举行签约发布会,正式确认西山居拿下SQEX旗下手游FINAL FANTASY BRAVE EXVIUS(以下简称“FFBE”,中文译作“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的国服代理权。

西山居副总裁、西山居世游CEO郑可透露,从跟SQEX接触到最终签约,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一开始我也没想到,西山居最后能拿下SQEX——日本知名游戏企业,在移动游戏时代最好的游戏产品——FFBE的国服代理权。”郑可表态,运营好FFBE将是西山居世游(西山居旗下的游戏发行公司)今明两年的重心工作。

牵手成功

代理FFBE国服,是西山居首次代理海外游戏,也是首次代理日本游戏,更是首次跟SQEX的合作。西山居是国内历史悠久的游戏研发工作室,成立于1995年,因制作《剑侠情缘》系列游戏而出名。近年来,其越发重视游戏发行能力,“西山居提出双引擎战略,即研发和发行。”郑可介绍,为更好开展发行业务,2016年开始,西山居世游专注游戏发行。

与国内游戏发行公司同时发行多款游戏、增加营收的做法不同,西山居世游每年发行的游戏数量很少。2017年,几乎所有重心放在《魔域》这一款游戏上。“从端游转型手游的时候,我们也试过一年兼顾发行多款游戏,但是做下来之后,觉得不是很符合西山居的价值观,我们想做长线运营、精品化。”郑可说。

FFBE是西山居眼中的精品游戏。“最终幻想”系列是SQEX旗下最著名的游戏,初代产品面世于1987年,至今已推出15代主线产品,FFBE则为该系列最新的游戏产品,2015年10月上线日本版本,2016年6月上线国际版本,目前全球累计下载量超过3000万,是“最终幻想”系列下载量最多、挣钱最多的手机游戏。

据西山居的统计,FFBE诞生以来,在Apple Store游戏畅销榜上曾经创下在75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十的记录,在Google Play游戏畅销榜上曾经创下6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十的记录。过去一年中,FFBE在iPhone App Store中被首页推荐超过6万次,在Google Play中首页推荐超过3000次。

郑可欣赏FFBE的生命力,其指出SQEX在2017年时,在全球五个地方举办了玩家见面会。现场人头熙攘,这对于一款已经上线超过一年的手游来说或许是不容易的。“我们也在韩国举办过玩家见面会,知道组织一场超过1000人的玩家见面会都是有难度的。”

对于SQEX来说,要想将FFBE推广到中国内地,由于政策原因,离不开跟中国发行商的合作。

FFBE总制作人广野启表示,SQEX看中西山居的研发能力,认为其具备帮助公司在中国长期培养原创IP的能力。“看起来我们是在找代理商,研发能力不是很重要,但是做研发,能更好地倾听玩家。”广野启解释。

郑可认为,或许对于SQEX来说,相对于FFBE国服版带来的营收,他们更看重FFBE国服版的口碑,SQEX重视玩家的体验。

本地化调整

代理国服版游戏,如何做好本地化是绕不开的话题。

FFBE国服版制作人何榛杰却表示,“最终幻想”系列历史悠久,FFBE囊括了历代“最终幻想”人气英雄,虽然操作终端变成在手机上,操作方式也做到了流畅过渡。从往年的表现来看,玩家认可度也较高。因此国服版不会做很大的改动。

“原汁原味,不做本地化就是最好的本地化。”何榛杰说。

虽然不会修改游戏的世界观和操作,但西山居想增加元素。按照西山居的计划,优化游戏体验是必要动作,需保证内地玩家登陆国服版时,比登陆日版和国际版更为顺畅。其次,增加有中国特色的英雄,英雄原型可以参照四大名著的人物,增加有中国传统节日特色的关卡,增加中国其他游戏的联动角色。同时,国服版会有更多福利。

何榛杰笑言,游戏玩家大多害怕两个字,一是“氪”,二是“肝”。“氪”为“氪金”,指游戏让玩家大量充值。“肝”为“爆肝”,指游戏占用玩家太多时间。玩家为通关或得到奖励,玩得很辛苦。给玩家更多福利,是为了避免游戏过于“氪金”和“爆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