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今日正式启动在港公开发售,包凡发布会现场谈及美团点评

2018-09-13 21:33

1536845287(1)

据了解,本次华兴资本IPO香港公开发行将于9月14日9时正式开始,9月19日12时正式结束,届时最终发行价将敲定。公司股票预计于9月27日在港交所正式上市。

9月13号,接连两家赴港上市公司爆出最新消息。一个是美团点评,一个是华兴资本。

今天上午,彭博社消息称,美团点评港股IPO定价69港元,位于60至72港元招股区间较高端,此次IPO筹集资金约42亿美元。也就在同一天,华兴资本在香港召开IPO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在港公开发售。

只要关注过这两家公司的人,一定会知道它们之间的“亲密关系”。刚刚过去的9月6日,美团点评在香港召开公开发布会,包凡作为重要嘉宾受邀到场出席并做闭幕演讲;而在今天华兴资本的发布会上,包凡也讲述了与美团之间,一个“关于投行家和独角兽”的故事。

2014年,当时还是美团创始人的王兴正置身于“千团大战”中的焦灼中,持续的烧钱已经让一众团购创业团队兵败倒下,美团网急需补充“弹药”启动B轮融资,这王兴同样也找到了包凡。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后的华兴资本不负所望,5000万美元的融资于7月到账,说这笔融资成了美团存活并占领高地的“救命稻草”并不为过。事后王兴面对镜头时,谈起这场战役,依然对华兴的作用感怀不已。

1536845357(1)

从早期美团数轮融资的财务顾问,到投资,再到后来美团与点评合并,引入腾讯战略入股,再到如今美团点评启动IPO的投行服务,这家移动互联网平台型超级“独角兽”过往的每一步重要节点,华兴资本都在其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正如包凡在招股书公开信中所说,“对于华兴资本而言,我们一贯尊崇为中国经济长期变革带来动力的创业者。他们是我们的英雄,我们是他们的拥戴者和代言人。

如今,美团点评作为广受投资者看好的移动互联网巨头,也即将迎来其赴港上市敲钟的高光时刻。在美团点评披露的招股书中,华兴资本依然是其IPO的独家财务顾问/联席全球协调人。

事实上,美团点评和华兴资本之间关于“投行家和独角兽”的故事,曾发生于众多移动互联网时代独角兽崛起的过程。华兴与京东、华兴与滴滴、华兴与途家……包括滴滴和快的的合并,优信二手车的几轮融资,华兴资本积累了和这些独角兽企业之间深厚的战斗友情,而维系这份友情的都是不仅仅是资本上的雪中送炭,更重要的是信任。

在华兴十周年的纪录片中,互联网大佬们谈到和华兴交集时的另一个关键词就是信任。

同样,在华兴资本招股说明书开篇的董事长公开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也是“信任”,这或许可谓是华兴资本过去以来能够在新经济巨头新贵中纵横捭阖的不二法门。深耕不辍的结果就是,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新经济企业市值或估值最大的20家企业中,华兴的客户有15家; 其独角兽客户占中国独角兽总市值的56%。

为什么要以创业者为中心?记者从华兴资本的招股书中找到如下内容:

l  成功的创业家将持续在中国新经济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包括开创新业务模式及提供行业发展意见。各新经济领域的前几大企业能创造该领域的大部分价值。

l  创业家通常发起及投资多个企业,使华兴有机会在其业务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提供顾问服务及参与直接投资。

l  创业家通常也兼具投资者的身份,会通过投资基金(例如华兴的基金)将个人财富投资于新经济领域的机遇。

在包凡的总结中,这份信任的获取来自于他对于“同理心”的秉持。有了这份“同理心”,他能换位思考,洞察交易双方的真正利益关切点,最终在利益最大化平衡中找到交汇点。他觉得,这是自己最大的特长。至于怎么做交易,会的不止一家,构不成核心竞争力。

在公开信中,包凡直言:“唯有信任,让我们完成为中国新经济参与者提供支持的使命”,而从招股书中可看出,这份基于信任的使命感,已经被华兴资本构建起未来成长的业务生态和服务模式,成为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