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大佬吴文辉开拓新战场,想用女性文学带动阅文集团增长

任晓宁2018-09-14 14: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吴文辉在9月12日的发布会上略显紧张,但这已是他现场表现相当好的一次了,除了偶尔看一下提词外,没有打磕巴。回答记者提问时,也称得上滴水不漏。自8月14日收购新丽传媒后,这是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第一次公开亮相。对于正在热播的剧集《如懿传》,吴文辉没有过多评价,他说,这个话题留给新丽的人来讲。

以男频网络文学起家的吴文辉,最近越来越重视女性题材。9月12日,吴文辉宣布,将阅文旗下所有女性文学内容,接近500万部作品,都统一到一个出口“红袖读书”上。在此之前,这些作品分散在6个不同平台,各自为战。

近日热播的《如懿传》,以及更早之前的《甄嬛传》、《琅琊榜》等是女性网文的典型代表。与阅文更为人熟知的男性网文《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相比,女性题材在IP改变上有更大的市场价值。这也将是吴文辉带领的阅文集团增长的新空间。

看好“她经济”

在网络文学领域,吴文辉堪称教父级人物。他带领他的起点军团,探索出“千字三分”网文付费模式,将一个不被人认可的小领域开辟出千亿产值大市场。

但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网络文学除了自身按内容付费外,网文改编成为更大的价值所在地。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阅文已经有单部作品授权费过亿元,但阅文之前改编的作品,更侧重于男频网文作品。

大众认知中,网文改编的影视剧更容易引起轰动,这也是近几年网文IP热开始的根源。《琅琊榜》《甄嬛传》《步步惊心》《裸婚时代》,一部部引发热议热播剧的背后,都是网络文学。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爆款都是女频网文改编——读者是女性,作者也是女性,影视改编后的主要观众也是女性。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是,2017年底,中国网络文学读者3.8亿,其中女性付费的比例高达76.6%,二次元的市场上,女性用户达到了53.7%,从垂直IP,漫画APP女性占到了56.8%,从女性互联网创作到阅读,她经济滚滚而来,势不可当。

吴文辉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越来越多的‘她’正在包揽全家人的消费,成为当代消费行业的最大主宰者之一,”他告诉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对于文娱市场而言更是如此,从网络文学到衍生影视剧,甚至是网游手游,越来越多的女性题材作品大放异彩,令女性互联网内容与消费领域成为了备受关注和极具价值的潜力领域。

同期网文改编影视剧收视率也能看出差异。同为阅文旗下知名IP改编,《扶摇》以138亿网播量收官,打破了腾讯视频5年以来网播量记录。而比《扶摇》名气更大的《武动乾坤》《斗破苍穹》,明显不如《扶摇》受到追捧。

据CNNIC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到4亿,首次超出了全国网民的半数。另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达45%。

吴文辉就此表态,要携手所有的女频作家、合作开发伙伴,培育更多优秀的中国女性原创IP,并挖掘其更大的价值,真正以“她内容”“点燃”“她经济”。

十年长期战役

阅文集团于去年11月上市,当时是港股市场“宠儿”,上市后市值一度超过900亿港元。随后阅文市值逐渐回落,截至发稿时总市值430亿港元。

此次开拓女性文学市场,吴文辉认为,这是其作出的符合市场的举措,“我们今年在IP和内容上会做出更多的投入,希望将来可以让资本市场满意。”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阅文共有女频作家380万,包括20位白金作家以及168位大神作家。女频作品总数近500万部。吴文辉希望通过统一的平台,更好地打通女频从线上内容创作互动到线下衍生品开发的经济链条,加力女频IP的培育开发。

IP产业不是立竿见影的快速产业,对此吴文辉也饱有耐心,他给自己的期限是,十年的范围内,让我们的企业在IP这个领域上有非常大的跨越。

2018年上半年,阅文已经将6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改编权授予合作伙伴,以供其改编成其他娱乐形式。其之前授权、参投的电视剧《扶摇》《武动乾坤》已经播出,网剧《双世宠妃》《萌妻食神》《国民老公》等也在腾讯视频播出,其中《双世宠妃》总播放量超47亿。

根据阅文公布的二季度财报,阅文集团2018上半年版权运营业务收入为3.17亿元,同比增长103.6%,收入占比13.9%,在目前总收入中占比并不高。

吴文辉表示,展望未来,他们将建立涵盖在线阅读和版权改编的整体IP开发运作体系,以充分释放IP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