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雅珵:托住固投的是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

刘璐2018-09-14 14: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增速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继续创下新低;8月当月投资同比增长4.6%,较7月回升1.6个百分点。

随着财政发力支持重大工程、社融增量回暖,8月当月投资有所改善,但累计增速仍处于下行通道。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袁雅珵表示,从三大支柱来看,基建投资拖累仍未好转,制造业投资的持续回暖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稳定高增继续为1-8月固投托底。

具体来看,第三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5.6个百分点,为历史新低。

袁雅珵就此指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和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对基建投资的提振效应尚未显现。

制造业投资增长7.5%,增速比1-7月进一步加快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增速加快。

袁雅珵认为,连续五个月增速加快的原因在三个方面:其一,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高速增长对制造业投资形成有力支撑;其二,工业企业利润稳居高位推动制造业投资稳固复苏;其三,减税降费、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等政策有效提振了制造业投资信心。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1%,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仍处高位。

袁雅珵解释,得益于8月当月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资金来源与土地购置面积均持续10%以上高增,有力的支撑了房地产开发投资。

不过8月当月的商品房销售增长明显放缓,由7月的9.9%回落至2.4%。

“分地区看,1-8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今年来持续负增长,东北地区也已陷入连续负增,前期持续高增的中部和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也出现放缓迹象。可见,地产从严调控下,楼市过热难以为继,将制约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扩张,未来投资将将逐步回落。”袁雅珵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