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雅加达亚运东风 361°国际化再下一城

2018-09-14 16:37

 一个月内,中国领先体育品牌361°的曝光率达到今年顶峰。为期16天的雅加达亚运会上遍布361°的身影,印度尼西亚老百姓在半个月内迅速认识了这个中国品牌。借此时机,361°宣布在印尼市场与当地领先的零售商太阳百货合作,出售其国际、国内线产品,并希望以印尼为中心辐射周边国家。

361°对国际体育赛事的赞助由来已久,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部分,也在切实提升着其品牌知名度。

“赞助亚运会只是开拓国际市场的一步”,361°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丁伍号表示。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361°就已经启动海外市场布局。

根据8月份361°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截至目前,361°已经开拓2988个海外销售网点,涵盖北美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3年多的361°国际化之路,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赛事助力  361°国际化突进

四年前,361°成立负责国际业务的海外事业中心,正式启动国际化战略。361°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丁伍号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361°成立之时,就已经打算走国际化道路,名字之所以用阿拉伯数字,也是此用意。

半年报数据显示,经过3年多的布局,截至2018年6月30日,361°在巴西、美国、欧洲及中国台湾分别拥有1316个、986个、618个以及68个出售361°产品的多品牌体育用品专门店销售网点,目前欧洲涵盖的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奥地利等,此外,在2018年上半年,361°进入了澳大利亚市场。

在加紧开拓店铺的同时,361°还通过赞助国际体育赛事来为国际化助力,特别是亚运会。2008年,361°成为广州亚运会高级合伙伙伴;2014年仁川亚运会,361°几乎成了唯一的运动品牌赞助商,提供约合124亿韩元的服装和其他物品。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成为了361°的“营销主场”,刷屏央视,微博#我是热爱#话题阅读超6亿,讨论超140万刷屏互联网,刷新了品牌形象新高度。

“海外市场是361°未来的发展重点,赞助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是为了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丁伍号在雅加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悉,就在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前夕,361°乘势与印尼当地最大的零售商太阳百货达成合作。

作为印尼最大的百货企业,太阳百货在国内74个城市拥有155家门店。今年8月,361°的产品已经登陆15家门店,2019年6月将进入全部155家店。从2019年开始,太阳百货每年在印尼主要城市开设10家361°专卖店。这意味着未来361°将全面进入拥有2.6亿人口的印尼市场。

1536912965(1)

361°正式宣布与印尼太阳百货达成合作

丁伍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享了一个数据,太阳百货在推广的电商活动中,一个礼拜就吸引了1000个粉丝,卖出去300多双361°运动鞋。

361°相关人士表示,将以印尼为重点来辐射、深耕整个东南亚市场。东南亚将是361°继巴西、美国、欧洲之外的又一个重点开拓区域。

鞋业传奇加盟 国际市场攻坚战

国际市场强手云集,既有耐克、阿迪等国际品牌占据半壁占山,又有安踏、李宁等对手环伺。如何选择破局点,丁伍号的第一步是请来台湾鞋业传奇林炳煌组建海外事业部。

据361°国际线总经理林炳煌介绍,目前361°的海外产品设计和销售都是在海外完成,技术已达到领先水平,其产品质量和价格与其他国际大牌不相上下。

客观而言,361°在海外市场仍处在消费者认知阶段。“不过按照目前的战略判断,2019年,361°海外市场营收就能达到平衡状态,2020年将开始盈利。”丁伍号表示。

雅加达亚运会期间,361°在当地打造了概念体验店“热爱之家”,为亚运会工作人员、各国运动员以及来访观众现场展示361°产品的科技元素。参观者可以更直观地了解361°的国际线专业跑鞋,同时也能接收到一些与跑步有关的力学知识。

1536912991(1)

361°“热爱之家”产品摆放区展示了三款主打国际线专业跑鞋

有分析显示,过去十年,运动鞋服占全球鞋服的比重由2007年的14.7%逐年稳定增至2017年的17.7%。这对于运动品牌来讲无疑是个利好。对于361°来说,如何突破品牌溢价天花板的掣肘,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之一,国际化战略承载着不同凡响的期待。

踏足电竞 布局年轻人市场先手棋

与国际化并驾齐驱的,是361°的年轻化战略。361°踏足电竞领域,则是在占领年轻人市场方面,下了一招先手。

今年3月,361°公布了电竞战略,宣布与QG俱乐部展开合作,快速推进品牌年轻化。几个月来,361°开启高校电竞巡回活动、发布电竞系列新品,并最终推动王者荣耀职业选手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火炬手。

由361°赞助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作为示范项目首次亮相。公告显示,电竞未来还将以正式比赛项目的身份登陆2022年杭州亚运会。361°由此成为首个开始电竞战略系统化运作的中国体育品牌。

在亚运会《王者荣耀国际版》项目中,与361°进行深度合作的QGhappy战队的前成员Alan领衔的中国代表队为中国电竞斩获了首个冠军,在电竞历史上书写了辉煌的新纪录。QGhappy前队长、“猫神”陈正正受361°邀请担任雅加达火炬手,成为首个参加亚运会火炬传递的移动电竞职业选手。

1536913017(1)

“猫神”陈正正在雅加达参加亚运火炬接力

361°秉持着年轻化战略,提前布局电竞,见证了历史,同时为品牌带来巨大受益。

“要酷,要时尚......”丁伍号经常在采访中重复这句话。而签约魏晨和孙杨作为代言人,显然也是触达年轻消费者战略的一部分。

童装是年轻化战略的延伸。361°的童装业务在过去两年已经成为业绩新引擎。最新财报显示,童装销售额同比增加18.8%至3.64亿元,占据集团整体销售额的12.1%。丁伍号表示,童装产品的销量增长势头仍保持强劲。尤其“二孩”政策的推出,更是为童装产业注入活水。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电商营收的大幅增加,使之成为能和童装业务齐头并进的增长动力,也是361°能够在整体营收保持增长的核心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