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来福士探访:一座城市的商业化更新样本

张恒2018-09-14 19: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从拿地到施工,7年时间过去了,位于重庆市渝中半岛的来福士项目多次面临不同的声音。这个建在朝天门南侧,正对长江、嘉陵江交汇处的项目,已经初步显露出宏伟的气势,所受的质疑也在减弱。

重庆来福士是由凯德集团和星桥腾飞联合开发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据凯德集团官网介绍,该项目投资超240亿人民币,体量超112万方,由8栋超高层塔楼、底部裙楼及一座横跨天际的空中连廊组成。

凯德集团是来自新加坡的房地产集团,其在全球拥有9座来福士项目,其中8座位于中国,分别位于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宁波等地,其中重庆来福士体量最大。

公众对重庆来福士项目的质疑主要有项目对朝天门风貌的影响,给交通带来的不便,以及对古城墙的保护不利等。今年初,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等社会团体联名发布公开信称:“从工程现状来看,来福士工程阻断了朝天门地区原有的地理、自然、交通路径”。

经济观察报9月11日前往重庆探访,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重庆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朝天门作为重庆的标志和地理位置不会消失,目前正着手于朝天门广场景观的品质提升,以更好的展示传承朝天门的悠久文化历史。

“重庆来福士项目坐落于朝天门广场,作为凯德公司地产系列之一,一个是地标的地理景点,一个是项目,这是他们两者的关系。”上述负责人称。

凯德方面表示,重庆来福士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充分考虑了重庆当地的航运文化和历史文物保护。为保证居民生活便利,设计了多条穿过渝中半岛的道路等。目前,项目施工接近尾声,预计2019年下半年对外开放。

广场、交通和古城墙

作为重庆的标志和蜚声中外的旅游景点,朝天门的命运备受关注。朝天门位于重庆老城区的渝中半岛,所处位置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14年秦国所修建的重庆城。20世纪90年代,朝天门广场正式落成,成为重庆的新地标。2005年9月,不与重庆任何干线高速公路直接相连的朝天门广场成为重庆零公里的标志点。

这成为位于朝天门片区的来福士项目备受关注的源头。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多次公开表示,朝天门和来福士并非一个概念。来福士项目落成后,朝天门在地理上不会消失。朝天门街道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为保护朝天门广场,有关部门正在对朝天门广场景观进行研究一套方案,用于朝天门广场的环境治理、维修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公众的另一个关注点是,来福士商圈带来的巨大人流是否会影响附近交通。凯德集团提供给经济观察报的重庆来福士项目交通规划图显示,建成后的来福士项目将囊括公交总站、地铁站、轮渡码头等交通枢纽,系统性管理朝天门区域公共交通。关于民众担心的道路问题,凯德方面表示,除了正常通车的长滨路、嘉滨路,集团耗资过亿修建了一条东西向的高架桥,将朝天门东西向和南北向道路贯通,形成滨江环线和交通循环体系,使得人车分流,极大改善交通拥堵状况。

对于外界质疑的古城墙保护问题,重庆来福士总经理黄瑞程告诉经济观察报,施工过程中发现项目红线内有古城墙后上报了政府部门,配合政府一起去调查勘察古城墙,并配合政府部门做保护工作。

前述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来福士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发现的古城墙已经明确是古城墙,渝中区政府计划以古城墙为中心建设展示区,目前项目公司正在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在编制保护展示方案,但这个方案要报相关的主管部门同意后才能实施。

事实上,2017年10月,重庆市规划局发布的《渝中区朝天门片区品质提升城市设计方案》将朝天门片区分为“山城特色风貌区”、“现代都市风貌区”、“来福士广场风貌区”和“打铜街历史风貌区”四个风貌区。方案对朝天门区域的定位为:朝天门片区将打造成集码头文化、商贸文化、抗战文化、巴渝文化于一体,具有丰富历史底蕴的现代都市商贸区。

如今的来福士项目接近竣工,并已经开始对外招商。随着项目对公众的定时开放,以及越来越多的信息透露出来,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开始理解并接受。“朝天门片区是我们回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城市发展和消费升级不可避免,或许新的发展会让它焕然一新,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这里。”一位重庆市民告诉记者。

朝天门市场升级

在来福士项目施工前,原来的位置是一片批发市场、老旧吊脚楼、停车场等建筑。虽然一些人质疑原有商业生态被打破,但从政府部门最近的行动来看,这种生态更新已经陆续扩散——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出现只是加速了这个进程。

9月11日,渝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阐述了朝天门市场升级提档的相关情况。据介绍,这次市场升级提档的工作重点立足“品牌商贸、创意办公、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定位,鼓励支持规模体量大、配套服务设施较为完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高端商业载体。而据当地人介绍,原有的朝天门市场范围内,有很多半废弃状态的老楼,有的甚至被用来作为仓库。

由此看来,中高端商业载体将是政府部门对朝天门地区未来发展的重点支持对象。黄瑞程告诉记者,来福士项目打造的亮点是旅游和智能两个方面,刚好跟重庆市的发展方向契合。希望项目能够打造成游客到重庆旅游时必到的地方;重庆市在向智能城市方面发展,重庆来福士也融入了很多智慧元素。

“关于来福士项目,这几年有很多观点,但我觉得重庆应该更包容,作为西部的一个中心城市,要迈向更远的前方,有更大抱负的时候,包容性就应该更强。”知名建筑设计师李向北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说,但是这涉及到对整个城市环境的打造,包括渝中半岛的打造。如果整体规划做不好,单独一个项目做得再好也是没用的。

李向北认为,从政府的角度,应该更多地关注城市公共空间的打造。政府真正要做的就是建构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公共空间的体系,在这个完整公共空间体系的基础上,这些独立的参与这个城市建设的投资方、开发商才可能有一个精彩的表演,或者是这个精彩的表演只有落脚到完善的城市公共系统里面才能够出彩。

黄瑞程表示,对于保持与重庆原有历史文化契合方面,重庆来福士在设计方面多次与政府、设计团队沟通,希望融入本地朝天门的一些航运文化。包括项目从侧面看好像一艘古代帆船,代表引领重庆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的精神;裙楼的屋顶向上倾斜五度,代表了帆船甲板向上。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9月12日,重庆市长唐良智在调研凯德来福士项目时表示,要优化提升公共通道建设,努力打造方便市民通达朝天门广场的快捷通道和展示历史文化的景观长廊;并要求保护好古城墙遗址,充分挖掘历史人文价值,塑造朝天门城市人文地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