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惠普、紫光等任职的“IT大牛”张永红:如今来慧聪做什么

钱玉娟2018-09-14 20: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当慧聪集团CEO刘军抛来橄榄枝时,张永红用了足足两周时间来考虑这件事。

提起张永红的名字,熟悉TMT领域的人会将其称之为“IT大牛”。他曾在中国惠普、中国摩托罗拉、联想集团工作,后担任宏碁集团中国区总裁,曾通过导入终端O2O模式,拓展了宏碁的销售渠道,将Acer宏碁电脑从国内销售排名第五位提升至排名第二,随后加入紫光集团担任常务副总裁,推动集团手机芯片、物联网芯片业务的优化和整合。在IT行业产品市场规划、渠道建设及销售团队管理等工作方面,有近二十年经验。

正因为张永红在IT行业内的资深阅历,及对物联网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积累,2018年7月初,他受刘军之邀来到慧聪集团观摩,期间刘军建议他加入慧聪集团管理团队。

新官上任

张永红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出任慧聪集团联席总裁前,“首先想到的是,真的来了以后,能不能帮到这家公司?”一直从大公司一路走来的张永红需要认真审视慧聪这个平台。“上市公司的基础资源都已具备,且慧聪已广为人知,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让资源重新联动发挥更大效应?”

加之自2017年10月以来,慧聪集团在刘军带领下,不仅升级了组织架构,明确了交易服务、数据服务、信息服务成为拉动集团业务增长的三驾马车,还设定了未来发展的新目标是:用互联网和数据赋能传统产业,形成以交易服务为场景、数据服务为基础、信息服务为支撑的完整闭环。

2018年3月,“慧聪网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将公司名称更改为“慧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慧聪集团)。同期,慧聪集团加快了向产业互联网进军,用互联网、大数据赋能传统产业的步伐。

在今年8月28日举行的慧聪集团产业互联峰会上,刘军还进一步勾勒了慧聪的发展蓝图——以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为战略愿景,强化现有百亿营收目标的部署,通过“交易+数据+信息”的产品和服务的搭建,形成慧聪集团点线面的产业互联网布局。

张永红明白,虽然慧聪已不是一家白手起家的创业型企业,但仍要怀着创业的心态去接受各种挑战。在刘军提出的集团大目标策略引导下,他的思路也更为清晰。

“尽管慧聪多年来在B2B互联网服务、营销策划及其他商业交易方面的业务服务多种多样,但相较其他互联网领域的巨头企业而言,慧聪与之存在不小的差距。”如今负责着慧聪交易服务和数据服务板块业务的张永红,正抓起慧聪三驾马车中最具变现实力的两大缰绳,“要把这个事儿干成”的他表示,“前些年慧聪集团积累了强大的资源体系,未来我们将跑得更快,更稳健。”

往往“新官上任三把火”,但张永红并不认同这一方式。多年的管理风格使然,如今到任近半月有余的他,并不急于“点火”,而是深入地了解慧聪各个版块现状,并与团队保持沟通。“慧聪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独立的特点和能力,”而他希望依据现有基础,为人才找到合适的位置,发挥更大价值。

战略实施

经过系统性地思考,张永红发现慧聪集团旗下很多板块之间相对分离且业务重合,在他看来,完全可以借助数据服务板块的优势,战略性地将每个板块中最具价值的东西抽出来,联动发挥更大效能。

为此,他给自己设定的角色定位是:协调板块和业务线间更多联动和协同发展。第一步就是让交易服务和数据服务板块的发展方向更具象化。

对于发展产业互联网,在张永红看来,如此宏大的战略需要旗下各分支板块加以细化体现。“目前在产业领域内,还未出现一个通吃的角色。”张永红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不管是行业之间的差异化,还是从生产到交付环节的复杂度,谁能在未来为数以千万计的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和决策依据,将是关键。“这正是慧聪集团要做的。”

张永红强调,当下帮助实体企业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不仅是刚需,更是“慧聪集团要扮演的重要角色。”

据悉,针对差异化需求,慧聪集团对于做深的行业企业找到了一些共性需求予以支持。其中,之于大型企业,则要通过完备的互联网化的供应链和数据服务,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中的管控和后期的交易等金融方面,为其打造闭环生态;而对众多中小型企业而言,慧聪将首先交给它们一把“钥匙”,带领它们“触网”进行信息互联互通,进而提升效率。

赋能企业转型,形成聚力完成产业改造,“这是比数字还要重要的指标。”张永红过去的经历多是帮助企业自身实现优化提升,而现在则是通过努力和创新,服务于其他客户企业。“其中是有跨度的。”

检验周期

“在旁边看热闹”的几年里,他看清了一个行业现实:近年来不少企业以满足C端消费者需求创业,但在To B领域大多只是尝试,像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巨头无不发力其中,“一般的企业经不起试错,如何服务于企业级客户,产业互联网企业有很大有空间去发挥价值。”

不仅仅是简单的电商撮合交易,张永红指出,最早从信息服务发展起来的慧聪集团,在过去十几年中将很多业务板块都做起来,但在近几年高速发展的互联网领域内并没有“踩对点”。“To B的难度要大得多。”他认为,既要看企业覆盖规模,又要看服务的整体效应。目前慧聪更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数据服务、供应链金融等,真正为B端用户带来价值。“这不可避免地需要一些技术应用进来,同时补充更多与产业互联网相关的技术人才。

“我希望能看到慧聪未来成长的引擎。”张永红表示,旗下三大板块可以清晰地规划出未来1-3年的发展路径,“即使我安心睡觉,也不会影响整体的良性发展。”但他心里知道这其中的不易。

为此,刚上任的张永红已经准备好了要带领慧聪集团继续做减法:与确定的战略不相关或在整体架构中严重亏损的业务线将被逐渐整合,对于人才会进行优化。

从8月24日公布的慧聪集团2018年中期财报中可知,其上半年收入37.90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交易服务板块营收30.89亿元,占比81.5%;信息服务板块营收4.51亿元,占比11.9%;数据服务板块营收1.80亿元,占比4.8%。

对于占比最多的交易服务板块,张永红指出,目前涉猎的行业虽然有主跑道,但相对较少、单一化,未来需要进一步扩充。“慧聪集团是有野心的。”他一语中的。

慧聪集团将从过去传统的支撑模式向新模式改变,用先发的交易、数据和信息等优势为多行业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加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势必会让传统行业面貌一新,大幅推动传统行业提升效率,完成产业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