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农商行合计22%股权公开拍卖 此前频频收到监管处罚

黄蕾2018-09-14 2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9月13日,在阿里司法拍卖网上,尉氏县人民法院发布了三组拍卖信息,将分别对五家公司合计持有的河南太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康农商行”)约22%的股权进行拍卖,股权数量合计9560万股。

这五家公司及所持股份分别为郑州泽洋贸易有限公司(1900万股)、河南恒喆实业有限公司(940万股)、河南雷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3880万股)、郑州顾家商贸有限公司(1900万股)、河南浩森照明有限公司(940万股)。

记者从接近本次拍卖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本次拍卖是因为这五家公司在河南尉氏农商行、太康农商行、及一些公司存在欠款情况,且金额数不小。

据了解,太康农商行于2017年1月由河南太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更名成立,为河南周口市首家开业的县级农村商业银行。

太康农商行从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至今不满三年。然而近期,太康农商行在人员变动和业务操作上频频收到监管罚单。

两名高管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

根据原银监会官网信息显示,7月26日,原公司董事张青松因对太康农商行违规为企业保理融资业务提供担保等多达五项违法违规行为负主要责任,周口银监分局对其作出取消终身任职资格、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张青松为河南雷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大股东,出资比例84.02%,认缴金额为2.84亿元。此次河南雷烁光电持有的太康农商行3880万股权被拍卖,占该行总股权的8%左右。

除了河南雷烁光电之外,张青松还担任河南郑州两家企业单位的法人和3家企业的股东以及3家企业的高管。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张青松自2017年1月13日起,便一直担任太康农商行董事职位。

8月15日,太康农商行进行了工商变更,三名原董事张青松、郝川和马联合被替换。

今年6月13日,河南银监局对太康农商行时任董事长(理事长)王培学和时任副主任董之奇作出处罚决定,原因为太康农商行参与省联社组织发放社团贷款导致贷款集中度超标,两人对违法行为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河南省银监局对太康农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30万元,对两人分别给予警告。该决定于8月31在原银监会网站上公布。与此同时,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银保监会依法对5家省联社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行政处罚,其中对违规严重、性质恶劣的河南省联社3名高管人员给予了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

与之相对应的是,周口银监分局于7月16日和18日连发两张罚单。16日的处罚决定中,对太康农商行时任董事长(理事长)王培学在太康农商行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等三项违法违规行为中的领导和承办责任予以警告并处罚10万元。18日的处罚决定中,对王培学在太康农商行违规通过“存放同业+委托投资+委托贷款”方式投资资管计划并发放委托贷款、违规通过“存放同业+委托投资”方式投资私募基金并受让特定资产收益权等五项违法违规行为中的领导和承办责任,更是作出了取消终身任职资格的处罚。

一个多月领7张罚单,罚款金额达530万

6月13日至7月26日,太康农商行收到包括3张银行和4张个人合计7张罚单,对该行的罚款金额高达530万元。

6月22日周口银监分局对太康农商行存在违规出具借款保函,违规对外提供担保,违规出具付款保函,违规通过同业为他行投资提供通道,非真实处置不良贷款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100万元罚款;7月16日对太康农商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受让信托受益权,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投资资管计划收益权处以150万元罚款。

7月20日,周口银监局对太康农商行违规通过“存放同业+委托投资+委托贷款”方式投资资管计划并发放委托贷款、违规通过“存放同业+委托投资”方式投资私募基金并受让特定资产收益权等五项违法违规行为更是处以250万元的罚款,处罚金额之高,在银监分局对农商行的处罚中较为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周口银监分局在7月18日、20日、26日,分别以同样的处罚原因,对于王培学、太康农商行、张青松作出处罚,其中两人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太康农商行领250万巨额罚单。

虽然从公开资料无法判断对于两位高管的处罚和对于太康农商行的处罚是否因为同一事件和具有相关性,但是从处罚原因和处罚力度来看,具有高度一致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