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赋能实体经济?“链能经济”或将开启新商业模式

2018-09-14 21:58

区块链如何赋能实体经济?9月12日,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布《链能经济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提出将实体经济与客户有机结合,依托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所演化的应用场景,实现价值共创,从而构建出传统商业模式以外的新型商业生态体系。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链能经济”概念在国内首次提出。

《白皮书》是由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前海创新经济研究院、金融博物馆和区块链技术公司质数链网等联合撰写发布。

传统价值创造观点认为,价值是由企业创造,通过交换传递给大众消费者。而随着环境变化,消费者不再是消极的购买者,而是积极参与到了企业的研发、设计和生产之中,以及在消费领域贡献自己的知识技能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这样,就使得价值不仅来源于生产者,而且来源于消费者以及其他相关利益者,即“价值共创”。

在围绕价值共创的机制设计中,链能经济体系主要采用“互动+资源整合”模式,即依托于区块链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将实体企业与客户有机串联,构建新型的应用场景,这包括:用户与用户之间的“点互动”,用户与企业之间的“面互动”,企业与其他组织机构之间的“体互动”。

报告撰写人之一、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质数链网CEO邓柯进一步解释说,在互动模式的基础上,用户转变为企业的长期利益相关者。“对于相互之间并无信任关系的用户,通过经济利益将其有机融合,构建企业运营之外的新型商业生态体系。”

其中,早期用户将拥有更多的增长红利优势,中后期用户亦能享受实体企业的共治、共享权力,并可随时将权益转变为既得收益。一方面用户可以随着企业业务增长持续获得收益,另一方面,企业获得用户黏性提升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能对其资源整合并创新商业模式。

邓柯认为,和“链改”、“币改”不同的是,“链能经济”理论既认为区块链技术和数字权益是区块链无法分割的“一体两面”,同时也杜绝了代币融资,“链能经济”的实质是倡导去除区块链资产的融资属性,回归激励属性。另据邓柯透露,目前链能经济体系已应用于手机、短视频等领域。

会上,除了发布《白皮书》,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质数链网、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等机构还宣布共同发起成立“链能产业联盟”,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宣布启动“链能资本”和“链能学院”计划。

“这些落地的应用都会表现出极大的差异化特征,很难说运用一种通行的模式,然后把它复制粘贴给很多企业。每个企业所在的行业,面临的用户特征,以及用怎样的方式激活用户,都是不同的。因此我们希望未来的链能学院能够培养出更多咨询和解决方案的人才,希望未来有更多使用链能经济模型为自己赋能的企业和应用落地。”邓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