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市场监管更需要相信市场的力量

社论2018-09-14 22: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9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定方案公布。从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反垄断,乃至质量、安全、标准和知识产权,一个统一大市场监管架构清晰可见。

市场监管总局整合了原有多个政府部门相关职责,组成人员也出自不同部门。我们预期,未来一段时间,这个新机构的改革重点仍是理顺条线,打通关节,实质性地完成职能整合。此时,中国企业正在为生存与转型而战。这可能是中国企业承受压力最大的时候,也是中国经济最需要释放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时候。

对于市场监管总局来说,激发市场潜在动能和创造力无疑是最重要的使命之一。我们理解,正是因为如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1日才会在市场监管总局考察时说,你们的职责是“市场”监管不是“计划”监管,要管活不是管死,要管优不是管乱。

我们以为,要做到市场监管,首先要限制政府部门的权力。统一大市场不意味着我们需要一个权力更大的监管者。监管者不能缺位,但不能越位,更不能错位。从这个角度看,放权是管活管优的前提。如果监管部门事事都想抓在手里,很可能适得其反,导向“计划”监管。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向全国有序推开已在上海自贸区等试点的“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并提出再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三分之一以上并简化审批,一以贯之地延续了此前的政策思路,这给市场传递的信号是确定无误的。

市场监管就要相信市场的力量。的确有很多问题是监管不到位造成的,但也应该承认,很多问题是行政之手管出来的。不相信市场能够有效配置资源,设置名目繁多的审批事项,用各种条条框框管市场,就阻断了市场发挥作用的传导机制。比如说我们总有一种冲动想要管住价格,但在真实的经济世界里,这很可能造成短期供给不足,进而导致更大的价格波动。

以前有这样的情形,出了问题监管者的第一反应是市场靠不住,认为市场正是问题的制造者。但是我们没有刨根问底搞搞清楚,为什么市场“靠不住”——是市场真的失灵,确实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还是因为行政之手对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价格的不当管制,扭曲了市场信号进而市场主体的行为,管乱管死了市场?

就此而言,机构改革首先要改的是监管理念和思维方式。创新监管方式需要我们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重新审视监管行为,辨析现有制度安排中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因素,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动变革,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市场活动的干预。这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只有这时候,监管者才会将注意力放在公平的市场规范与秩序的构建上。

我们有过这样的经验和教训,一旦强调和重视某个领域,就难免大张旗鼓,层层加码,市场时有“风暴式监管”或“运动式监管”的担心。这种做法看起来立竿见影,但就监管而言,动作之前何妨多一些斟酌。简单来说,监管规则既然是确定的,就该一把尺子量到底,无论何时都该如此。现实中,常常是此前的监管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才导致此后种种乱象丛生以至泛滥,这时候拿快刀斩乱麻作为对市场的惩戒,固然可收一时之功,不过仍应考虑:从准确地宣示监管主张、稳定市场预期和引导企业行为等方面考量,这是否是与市场对话的最佳方式?监管者可以籍此建立起真正的权威么?

监管与市场各归其位,我们才能拥有一个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大市场。在互联网已经变成基础设施的今天,这一点尤其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