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言要“治愈”糖尿病的诺和诺德,有什么底牌?

温淑萍2018-09-15 15: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温淑萍 周霞萍说,她现在最忙的事就是制定诺和诺德的中国未来战略规划。今年4月,周霞萍走马上任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之际,正值诺和诺德全球首席科学官唐迈之提出要治愈糖尿病之时。

当前,全球糖尿病患者达4.25亿,诺和诺德研究数据认为2045年这个数字可能达到7.36亿。2017年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已达700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达1240亿美元。

届时,扬言要治愈糖尿病并在该领域深耕近一百年的诺和诺德将何去何从?诺和诺德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以及中国医药部副总裁张克洲要思考的或许还有很多。

在路上

在诺和诺德95年发展史中,第一位土生土长的中国籍高级管理者的赴任,以及全球首席科学官要治愈糖尿病“豪言”的出世,或许都预示着诺和诺德2018年将发生较大变化。

被同事称为“克总”的周霞萍,此前供职礼来长达20余年,涉足中枢神经系统、肿瘤、骨肌关节以及抗感染等医学领域。2018年初,周霞萍和诺和诺德国际运营副总裁杜麦克(Maziar Mike Doustdar)接触一段时间后,4月15日正式加入诺和诺德。周霞萍称最终决定加入正是看重诺和诺德在一个领域的坚持,而后者对于治愈糖尿病的底气,也来自于其近百年的坚持。

在治愈糖尿病这个命题被证实之前,外界开始有些看不懂:作为全球最大糖尿病制药企业,每年胰岛素销量占比全球30%市场份额,诺和诺德为何要把自己的市场搞没了?

对于外界的疑惑,周霞萍麾下管理团队重要成员之一张克洲的回答是:回到曾经。在他看来如果诺和诺德真能治愈糖尿病,其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将支持开发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

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两类。1型为体内β细胞失去产生胰岛素的功能;2型为后天多种原因导致胰岛素作用效果差或胰岛素分泌不足。

周霞萍透露,针对1型糖尿病,诺和诺德的干细胞研究方向之一是尝试提取干细胞,培育成可以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将后者做成制剂。接下来的研究如果仍然持续良好,β细胞就可以进入临床实验阶段。未来这些制剂进入人体,部分糖尿病患者将有望摆脱每天注射胰岛素的境遇。这也就是周霞萍口中,如果能治愈糖尿病,首先会是1型的原因。

目前,在干细胞研究方面,诺和诺德已经和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合作,在不断加快研究速度。

张克洲称,在治愈1型糖尿病方案出来以前,制药企业和社会各界还应该在改变糖尿病方面做更多工作。而诺和诺德在改变2型糖尿病方面,将继续研发创新药物,其中有些已经在国外上市,部分将逐步引入中国市场。

回到曾经

诺和诺德这场治愈糖尿病的战争已经走到了中场。在看好肥胖领域的同时,诺和诺德同样看好肿瘤、心血管、阿兹海默症等疾病领域。“差不多还要半个世纪”,周霞萍觉得糖尿病领域有太多患者需要治疗,各界人士起码再奋战半个世纪乃至一个世纪,才能彻底战胜全部类型糖尿病。

但这不能排除诺和诺德在半个世纪中,从专注逐步走向“多情”,亦或者回到张克洲口中的“曾经”。

早在十多年前,诺和诺德在专注糖尿病研发的同时,也在谋求枝外开花。十多条研发线也在获得小分子、肿瘤、免疫等领域的机会。但通过不同评估,研发科学官、药物经济学等部门人士觉得,除了糖尿病领域,诺和诺德的研发进展和其他公司差异很小。

诺和诺德集团高管曾问道:如果放弃差异小的领域,将所有资源和人力专注于最擅长的糖尿病领域,那该领域未来是否能比其他公司更具创新性和成功价值?

最终,诺和诺德砍掉小分子、肿瘤、免疫等多条研发线,将精力都集中在了糖尿病和血友病方面。目前诺和诺德的业务结构也印证了这一点。

诺和诺德在研究糖尿病过程中发现,肥胖是诱发2型糖尿病的最主要因素。而研发的糖尿病药物也对降低体重有效。

2017年,全球肥胖人群已经达到20亿人。2017年诺和诺德肥胖业务营收为25.62亿丹麦克朗(约合27.5亿元人民币),糖尿病营收为903.15亿丹麦克朗(约合970亿人民币),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和81%。

尽管研发线在精简,但这并不阻碍诺和诺德的多元之路。

糖尿病除了控制血糖外,最为关键的是诸如肾病、心血管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相关并发症。IDF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治疗糖尿病及其病发症方面花费达3850亿元。

虽然诺和诺德从治疗糖尿病出发,但已涉足研究相关类并发症。2018年,诺和诺德决定通过合作收购实现关联方面的进展,增加产品附加值。如产品GLP-1利拉鲁肽的创新性在于,除了控糖还实现在保护大器官方面的疗效。

近日,诺和诺德还收购总部位于英国布里斯托UnitDX科学孵化器的Ziylo公司。此次收购将使诺和诺德获得Ziylo的葡萄糖结合分子平台的全部权利,以研发葡萄糖反应性胰岛素。葡萄糖反应性胰岛素能带来更好的代谢控制,有助于消除低血糖风险,这是胰岛素治疗的主要风险,也是实现最佳血糖控制的主要障碍之一。

而对葡萄糖反应性胰岛素的研发,是诺和诺德开发下一代胰岛素的关键战略。

周霞萍称,诺和诺德此前的创新多来自公司内部研发团队,而对于进一步提高创新程度,做相关领域有价值的创新药物,不单着重于内部研发系统,诺和诺德比以往更关注市场发展。

在张克洲看来,制药公司和医院很类似,如国内外一些优秀医院保持发展几十年的关键因素在于,不断为自己设立更高目标。张克洲称,他经常在每个时间节点回看诺和诺德的产品、竞争力和员工能力,尽管在他看来各个方面已经非常不错,但几乎每个季度,公司上层都在设定更高目标。

在周霞萍的意识里,诺和诺德的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将会在专注状态里寻求更多机会,即专注于糖尿病领域,但从治愈该疾病角度出发,在其他相关严重疾病领域寻求研究和创新。

周霞萍回忆,2001年她第一次去美国时,一个新药研发的创新成本是8亿美金,到如今研发投资成本高达25亿乃至30亿美金。所有企业都希望能够缩短研发时间。糖尿病已经研究近一个世纪,各大药企还在琢磨如何攻克它。在阿兹海默症的研发方面,不少企业努力研发了三四十年,研发支出甚至高达上百亿美金,但今天的市场上还无法找到有效治疗阿兹海默症的药物。“所以还需要沉下心,做好眼下的同时继续努力。”周霞萍说。

糖尿病作为全球影响健康最大的挑战之一,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显示,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病率(20岁—79岁)大约为8.8%,约有4.25亿成人糖尿病患者。诺和诺德研究数据表明,到2045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7.36亿。

而目前,中国的数据显示,有1.14亿多糖尿病患者,其中不到一半的人是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大概1/3的人接受药物治疗,整个治疗不到13%的患者达标,接受治疗的患者当中,不到一半的患者糖尿病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据有关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超过70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全球糖尿病市场规模将超1240亿美元。

周霞萍称,这个市场情况告诉了她两点信息,“第一是中国糖尿病市场非常大,第二是赋能患者控制好糖尿病。如果想从根本上治愈糖尿病,预防才是最完美的治愈。所以现在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对于诺和诺德探索专注的创新之路,张克洲同样感触至深,尤其是诺和诺德“永远在设立下一个更宏伟的目标”的理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