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正式发力小程序后 BAT开启入口争夺战

钱玉娟2018-09-15 19: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赵喆

在历时一年的开放公测之后,2018年9月12日,蚂蚁金服宣布正式成立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并公布小程序“718+X”战略模式。

支付宝强势加入小程序阵营,也进一步标志着BAT三军已齐聚“小程序”战场,开启流量入口争夺战。

蚂蚁金服未来3年的重要战略之一

据阿里巴巴2018财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支付宝全球活跃用户数量约为8.7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商。

作为蚂蚁金服一种全新的开放模式,支付宝小程序自2017年9月开放公测,并运行在支付宝客户端,可以被便捷地获取和传播,为终端用户提供更优的用户体验。

在蚂蚁开放日支付宝小程序专场活动中,蚂蚁金服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总经理管仲用“718+X”模式来概括支付宝小程序打通线上线下场景的业务逻辑。具体而言,即7大入口、1个闭环、8大能力再加X场景。其中7大入口为扫一扫、搜索、朋友tab主入口、支付成功页、小程序收藏、生活号及卡包。

在管仲看来,支付宝希望借助这7大入口构成从服务、拉新到留存,及最终促活的完整闭环。当然,这一设想离不开X场景的落地,换言之,要以阿里系内的任意场景贯通,尽量做到一次开发次开发多端运行。

据悉,当下支付宝小程序已陆续开放工具、零售、生活服务、旅游出行与交通、公益、金融、教育、医疗、政务等九大类目。同时为了吸引商家,它还可以为商家们提供简单便捷的开发、“业务友好”的反馈和巨额资金支持等。

记者从蚂蚁金服官方了解到,支付宝小程序依托Web技术,为开发者提供了一套代码、组件和API(如获取用户信息、本地存储、支付功能等),具有学习成本低、接近原声体验等特点。此外,支付宝还面向所有商家开放“支付成功页”,这被视为消费者复购体验的关键一环,对于商家拓展业务尤为重要。

截至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平台的小程序数量共计超过2万,日活达1.2亿,用户数达3亿。这一用户量级还让蚂蚁金服确定了,未来3年将投入10亿科技创新基金,专门用于激励、孵化支付宝小程序生态创业者。

依托阿里云等集团技术资源支持,支付宝小程序将通过一站式云服务等方式,降低开发者的成本。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支付宝小程序仅对企业账号开放,据支付宝方面透露,未来半年内将逐步向个人开发者开放。

BAT三巨头跑马圈地小程序

作为小程序的“鼻祖”,微信日前推出了“小程序云开发”功能;而百度也于7月推出了智能小程序;现今支付宝小程序的到位,意味着BAT的小程序之战正式打响。

实际上,最早微信开发小程序,是为拓展这种开放能力,开发者可以通过微信便捷地享受开发、获取和传播等使用体验。目前,微信小程序拥有日活跃用户1.7亿,后台开放工具使用人数超100万,第三方平台数超过2300家。微信小程序的开放注册范围包括个人、企业、政府、媒体和其他组织。

紧随其后的支付宝和百度,则分别依托自己的客户端,通过AI开放式赋能,将自身为终端用户提供基于开放的信息、流量和特定场景的小程序体验。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支付宝小程序和百度小程序当前均仅支持企业注册。不同的是,支付宝小程序发挥其“支付”、“金融”的优势,利用巨大体量的用户,通过“成功支付页”增强复购,并注资支持商户通过小程序创业,吸引流量;而百度智能小程序直接把百度的“搜索+信息流”全域流量都接入小程序开放给开发者。

综上可见,虽然BAT各自对“小程序”的概念表述有差异,但综合来看,三巨头的共性是,在保持着小程序的基本特征——开放、智能、轻便化基础上,将各自原有业务优势辅以人工智能技术,开放化地打造小程序,从而吸引商家和用户。

不可否认,小程序很大程度上满足着商家或用户的需求,让他们可以在各客户端的产品中简单便捷地获取到更加丰富和适切的信息。而反之,相继集各家优势推出的小程序,无疑打响了BAT之间的又一场“流量之战”,而它们角力的关键,除不断打磨产品体验外,还在于如何最优化释放各自巨头平台的优势,使用户保持黏性和稳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