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宣布“交棒”后首秀谈P2P: 绝大部分是披着互金外衣做非法经营金融服务

王涵2018-09-17 15: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真正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极低。不是通过网络就是互联网金融,今天绝大部分P2P公司是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在做非法经营金融服务。”9月17日,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宣布“交棒”后首次公开讲话,并对近期互联网金融热点做出此番评价。

马云补充道:“因为互联网金融是我最早在浦东的金融会议上提出来,但今天几乎只要通过一个网页都把自己称之为互联网金融,我觉得还是蛮可笑的事情。”

同时,马云表示,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是依靠数据技术,靠数据风险控制体系,靠数据积累信用体系,当你拥有大量数据的时候,必须用AI机制、机器智能来进行风控,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

围绕金融和风险的话题,马云分析,金融的核心能力是对风险的控制。数据时代,金融风控不单是给银行穿上防弹衣,而是用数据技术预判风险,消除风险。不是去抓坏人,而是发现预测坏事。这是风险思想的根本改变,就是未来的新的金融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IT是让20%的受益,而DT、 AI时代的数据技术是让80%的人受益,这就是这个世界未来巨大的机会所在。

对人工智能,曾投资成立“达摩院”的马云在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科技领域有不一样的见解。“首先我觉得人工智能这个翻译并不是很准确,AI最好的翻译应该是机器智能。把AI翻译成为人工智能,我觉得是人类把自己看得太大,把自己有点托大。”

面对人工智能,马云的看法是:“人类需要学会尊重、敬畏机器的智能,机器必须要有自己的独特的思考和逻辑,但是人类拥有的智慧是机器永远无法获得的。”

对于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超越人类?马云保持乐观“智能是改变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变智能的思想。我们应该真正担心的不是机器智能会超越人类。担心的是智慧,是人类本身的智慧会停止增长。”

“未来10到15年,传统制造业面临的痛苦将会远远超过今天的想象。”同时,马云对传统制造业表示了担忧。“企业如果不能从规模化、标准化向个性化和智慧化转型,将很难生存下去。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智能技术的企业,因为不会用智能技术的企业将进入失败领域。”

他补充表示,未来制造业依靠的是数据、是服务业,服务业发展好的地方,新制造才会发展起来。制造业的重点不是引进资金,而是引进知识和人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