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金融补短板需推动税收优惠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发展

张颖馨2018-09-17 15: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近年来,金融服务业供给越来越跟不上实体经济的快速变化,金融服务供求失衡非常严重。具体来看,体现在实体经济的三个方面:家庭、企业和政府。”9月15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浙商银行独家支持的《2018·径山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谈到当前金融供给问题时如是说。

根据《报告》,中国实体经济部门的转型进程中,居民、企业和政府的金融服务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居民部门财富快速增长,对金融资产配置提出了新需求;企业经营活动的风险上升,对融资工具提出新需求;政府收支缺口持续放大,对融资工具也提出了新需求。

张斌指出,面对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金融服务新需求,当前金融体系在不断调整适应,但是金融服务供求不匹配现象普遍存在。与此同时,金融服务正门不通走后门的绕道现象凸显,表现为影子银行、同业业务以及大量通道业务的快速崛起。而实体经济部门的金融服务需求没有被充分满足,还要为复杂的金融绕道服务付出更高的成本。此外,实体经济活动风险没有被有效分散,仍然集聚在金融中介,一些金融中介通过缺乏监管的金融绕道服务放大杠杆和期限错配,增加了新的风险。

如何解决当前金融体系面临的问题?《报告》强调需依托两方面:一方面是完善金融监管;另一方面是金融补短板,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新需求。具体来说,当前中国的市场环境下,金融补短板的角色尤为重要,没有金融补短板,实体经济需求变化只能通过更复杂的金融服务绕道实现,这个绕道过程会花样百出,让金融监管部门处处被动救火的局面。金融补短板打开了金融服务的正门,不仅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于遏制金融绕道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是釜底抽薪。

不过,金融补短板需要在金融产品和市场,金融中介以及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做出大的调整,需要大量的改革和长时间的市场培育,所涉及的也不仅是金融领域。《报告》显示,当务之急的工作包括:

首先,推出以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为代表,能带来现金流的长周期、标准化的基础金融资产。而推动REITs需要两方面的政策支持:一是税收政策支持,按照国际惯例REITs将经营所得税90%以上分配给投资者时,免征企业所得税;REITs经营中包含物业出租的,免征房产税;REITs发行过程中需新增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延递至转让给第三方时进行税务处理。二是金融政策支持,为REITs设立单独备案通道,制定相应审核、发行规定;对租赁经营管理情况良好、市场认可的项目,允许发行无偿还(赎回)期限、无增信措施的产品;允许公募发行;允许公募基金投资REITs产品。

其次,推动税收优惠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发展。个人养老金账户发展满足了家庭部门对养老保险金融资产的需求增长,有助于减少对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也为实体经济部门发展提供了长期资金。此外,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多关注中长期投资,投资风格相对稳健,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柱力量,有助于降低资本市场短期剧烈波动。

最后,提高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高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在政府总债务中的占比,拓宽和规范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经过三年的地方债务置换,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在全部政府债务中的占比显著上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过低,地方债务利息成本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通过建设项目专项债、基础设施项目PPP和REITs等多种方式拓宽基础设施融资渠道,不仅降低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债务成本,也利用市场力量对项目形成了评估和监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