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短期没有滞胀,房地产税一定要收

李晓丹2018-09-17 15: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刘璐 “周期性的下降趋势可能从后面几个月开始,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都会相应地做出调整。”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在9月15日由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

祝宝良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基本上不会出现滞胀。

祝宝良进一步解释,现在研究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主要原因还是当时市场结构扭曲,价格上涨主要是劳动力市场价格上涨、石油价格上升造成的——中国再出现滞胀也是这样,是在要素上出了问题。

“在中国的要素市场,劳动力价格上升不是问题,现在的要素结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土地,一个是生态环境。”祝宝良表示,目前猪肉生产基本上是工业化,生猪是大规模养殖的,猪肉价格不会上行太高,所以“胀”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要避免出现中等收入陷阱。

面对经济下行,政策如何调整?

祝宝良表示,将财政资金大量投入到基建是没有必要的,货币政策不能进一步大规模宽松,产业政策还要鼓励创新。

“一定要征收房地产税,政府可以拿房地产税做质押,大规模发行债券,通过发债的办法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不再让地方政府随便卖地。”祝宝良说。

要解决知识创新,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祝宝良从五个方面给出建议:一是改善营商环境,减少政府干预;二是加大财政政策调整的力度,解决减税和知识创新的问题;三是不要进一步大规模放松货币政策,要升级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四是在产业政策中扶持民营经济;五是搞好外交政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