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消费、利润、投资,注意这三个微观信号

李晓丹2018-09-17 16: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刘璐 “宏观政策的变化,一定是中期性的、趋势性的变化。”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9月15日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近期所看到的投资数据、消费数据的变化,引起大家的争议,中国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不同以往的变化:居民的可支配增速开始低于GDP的增速;居民的储蓄已经开始出现相对停滞的状态。

“重要的是,这几年中产阶层被房地产套牢,在新一轮的去库存,特别是货币化、以及鼓励农民工的购房等政策下,老百姓所获取的资金、可利用的资金,基本上全部放在了房地产市场。”刘元春说。

刘元春认为,有三个变化要引起重视:一是中产阶层的消费行为变化、消费能力减弱;二是目前企业本身的获利空间、特别是未来的获利空间在急剧收缩;三是政府所主导的一些投资项目在急剧下滑,在这条产业链条上的大量中小企业资金上受到影响。

近几年,民营企业确实遭受了成本冲击,去产能的主体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获利来源于依靠国有大型企业,依靠地方大型项目,中小企业经营性资金的短缺并不是单纯因为融资难、融资贵,而是产业链、销售链、内源性融资出现问题资金变化,但现在政府项目运转不灵,政府的工程欠款高居不下、持续上扬。

“清理影子银行,清理过去这些年产生的新的融资渠道,民营大中型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企业整体性出现了问题,这个问题不是简单的货币政策输出,不是简单的监管缩紧,而是来源于很多传统的资金融通渠道在目前的条件下,在目前的问题的叠加之中出现了一些现象。”刘元春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