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透露中英自贸协定具体进展

张文扬2018-09-17 22:13

(图片来源:英国驻华使馆提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9月15日下午,头上戴着一副太阳镜、身着白色无袖连身裙的吴百纳看起来不像是以往那个在发布会上严肃谨慎、一身正装的英国驻华大使,而更像一个度假、或者要与朋友聚会的人——她穿过人群,和帕丁顿熊合照,跟全场的驻场企业握手交流,与现场的小学生们一起围观科学实验······显然,这位大使正在以一种亲切的姿态接触一切对英国展现兴趣的中国民众。

2018年是英国大使将自己的官邸开放给中国访客的第四年。9月15日正是一年一度的英国使馆开放日,当天共有2400位访客在英国大使官邸体验了英国在食品饮料、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和体育等各领域的发展特色。

近年来,中英关系处于“黄金时代”。近期,中英双方还探讨了英国脱欧后双方商谈高水平自贸协定的可能性。吴百纳对此次探讨的评价是:“非常富有成效”。

在官邸的草坪上,吴百纳也对中国访客们表达了自己的欢迎:“我很荣幸今天有这么多朋友参加我们的开放日活动,体验英国的独特之处。英中两国正处于黄金时代发展阶段,我们愿意与中方共同建立面向未来的经济,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我希望今天到访的朋友能因此受到启发,去英国旅游、学习或者与英国企业进行商业合作。”

自贸协定未来可期

正在经历“脱欧”的英国选择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中国。吴百纳说:“我认为正因为英国脱欧一事,人们才有机会去思考英国未来的立场,所以我们有机会展示创新或创造力。”

此前,在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3次会议上,中英双方还探讨了英国脱欧后双方商谈高水平自贸协定的可能性。吴百纳对此次探讨的评价是:“非常富有成效”。

吴百纳说:“当我们展望中国进口国际进口展览时,我们希望在服务领域、药品和医疗产品领域有更多的开放,因为这将使我们能够继续前进,并使我们的贸易真正有效地增长。”她认为,继续保持这种贸易上的交流很对重要。最重要的是继续支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解决一些贸易壁垒,并继续开放市场。

中英自贸协定具体进展如何?何时才能开始谈判?据吴百纳透露,根据欧盟法律,英方不能在离开欧盟之前就开始谈判,但双方可以讨论英国离开欧盟时,可能谈判的内容。“所以在这六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仍然会讨论事情是如何运作的。”吴百纳如是说。

黄金时代

在开放日,任何一个中国访客都可以踏入官邸的玄关,并看到墙上的几张照片,一张英国女王和蔼微笑的照片位居中间,两边则放置着中国领导人此前拜访伦敦时与女王夫妇的合照,以及女王数年前拜访中国的一张老照片。

近年来,中英关系处于“黄金时代”。今年年初,两国领导人已经就中英关系和双边经贸合作达成广泛共识。8月24日,商务部部长钟山还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在京共同主持召开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3次会议,双方就中英经贸关系、“一带一路”合作、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未来双边经贸关系安排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英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商务部部长钟山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3次会议后表示,希望英方用好这个平台,扩大对华出口。福克斯表示,英高度重视进口博览会,安德鲁王子和他本人将率团参会,推动英更多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吴百纳对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感到“非常兴奋”。她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英方现在正忙于就此事做准备,并希望在这个博览会上展示最好的英国商品,同时也希望在博览会上看到更多的中国产品。

此外,吴百纳还表示,很高兴中英“沪伦通”项目(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已经达成一致;在把英国肉类、乳制品、马铃薯等食品推向中国市场方面,也取得了很多进展。

作为第一位女性驻华大使,吴百纳还关注女性地位的探讨。她透露,正在与中国的一些省份和企业进行合作,保护工作中的女性的权益。此外,她还呼吁人们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等。

9月份开始,留学生申请进入旺季。吴百纳表示,今年学生签证增加了20%,将继续支持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来英国学习,确保他们在英国有很好的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