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间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刘世锦:金融开放的步子还可以再大一些

张文扬2018-09-18 14: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9月18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的金融开放”分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中国的金融开放还是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说,中国的金融体系在有些领域效率还不高,在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提升效率这方面还是存在着问题。

通过一系列数据的列举,刘世锦提出了对于目前市场准入方面的反思。他介绍,目前,中国金融业创造的GDP占中国GDP比重达到8%左右,而在美国、英国这类金融强国,也就是7%左右,甚至还不到7%。目前在中国金融业不是特别发达的情况下,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就这么高,说明了什么问题?

另外,还有两个数据,一是整个上市公司的全部利润,银行占一半左右。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占121家,在这121家企业的盈利中,银行业所占比重也是一半左右。

刘世锦认为,上述数据可能说明了一个问题,在整个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中间,市场准入方面肯定存在问题。那么对外开放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刘世锦认为,金融开放的步子还可以再大一些。因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有广阔的市场,内部有些省份经济发展较好,有些省份经济发展略有欠缺,这种情况下,形成一个很好的对冲效应,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弹性来应对外部冲击。

目前中国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刘世锦认为,通过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能引入一些有助于解决困难的金融新业态、新工具或者是新金融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