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集团:五大主流科技重塑未来十年商业

郑一真2018-09-18 14: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未来科技创新引用的主流是什么?在近日瑞银集团举办的第二届创新科技行业CEO高峰会上,瑞银集团指出五大主流科技将重塑未来的商业模式。这一届峰会上,有超过400名大中华区的业界领袖参加,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对改变世界及商业发展的影响, 涵盖金融、自动化、物流、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瑞银集团认为,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五类主流科技将在下一个十年间改变许多行业,包括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大数据、云计算和5G 。瑞银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及董事总经理吕子杰表示,预计这些行业整体规模将以平均每年12.8%的速度扩大,从2017年的420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1万亿美元。其中,金融科技、AI和AR/VR是十分受关注的领域。

在金融科技领域,瑞银集团认为,数字技术比如云数据分析等,以及新兴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被广泛使用,预计到2025年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年营收额将从2017年的1200亿美元增长至2650亿美元,为全球科技和金融行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亚洲(尤其是中国)正在这一领域赶超发达国家,并逐渐建立庞大的生态系统。

将虚拟世界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的能力为所有行业提供了无限的机会,瑞银集团预计,AR/VR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070亿美元的总市场规模。至于AI行业,收益将从2017年的72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430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25%。尽管这样的增速已超过全球IT支出平均增速的5倍,我们依然认为这样的预测是保守的,因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可能会出人意料的好。

这五大技术是不是未来十年的投资风口?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胡一帆从使能技术的角度来解释这一问题。一般而言,使能技术是指一项或一系列的、应用面广、具有多学科特性、为完成任务,而实现目标的技术。“它实际上指的是一个底层的科技,上述五项技术是我们认为在今后最重要的五个使能科技。这五个最重要的底层的科技会带来颠覆性的行业发展”。对中国而言,胡一帆预期今后5年-10年当中,这些技术应用当中,也会有几个风口落在中国,比如人工智能。

比如,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已经有了较好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表示,虽然我们可以去构建一个机器人,它甚至比医生诊断得更加精准,但是我们不能接受机器犯错误的代价,所以人工智能在医疗上更多地应用前端——分诊。用机器代替人工挂号能做得更好,这其实就已经创造了很多的价值。要进入到诊断的那一端,其实还是需要有更长的路去走,很多时候甚至要改变整个行业的游戏规则才能够做到,包括像无人车也是一样。

当然,这些技术在未来的应用上仍有很多潜在的风险。胡一帆认为,最大的潜在风险一个是监管,因为现在科技跑得比监管快,监管趋势收紧也会给行业带来改变。其次,这个行业变化也很快,所以也是非常难捕捉到那些有长期竞争力的行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