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间 | 全球企业花1万亿美元进行数字化改造,仅1%成功

张文扬2018-09-18 20:4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9月18日,一份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从实验到转型的数字化企业(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尽管私营企业在数字转型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但成效并不显著。

报告估计,今年全球范围内的公司将花费超过1.2万亿美元用于他们的数字转换工作,然而分析表明,只有1%的企业能够达到或超过他们的预期。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与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合作启动了“数字企业项目”(Digital Enterprise project),帮助企业了解如何设计和执行成功的数字转型计划。该项目由40家公司的高管组成的工作组牵头,其中包括沃尔玛(Walmart)、eBay、京东(JD.com)和HPE的代表。今年9月18日发布的报告综合了这一年的讨论和学习情况。

“高管们往往太过专注于自己的行业,以及他们所从事业务的运营细节,以至于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商业模式中最强大的创意和挑战可能来自于自己所在行业之外。” 报告如是说。

报告指出,尽管人们都太熟悉那些曾经备受尊崇、但未能保持领先地位的品牌——黑莓(BlackBerry)、柯达(Kodak)和百视达(Blockbuster)——但也有一些成功的再造案例证明,数字转型虽然艰难,但并非不可能。过去20年里,Netflix经历了一连串的演变,从传统的dvd邮寄服务转变为美国最大的在线视频流服务。Netflix在美国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所有有线电视用户的总和,达到了所有家庭的73%。Dominos创建于1960年,2001年开始在技术升级方面进行基础投资,现在是美国第五大电子商务公司。自2000年以来,它一直是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超过了亚马逊和谷歌。Dominos已经从一家披萨公司变成了一家制作披萨的科技公司。

“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以及是什么让它在个人层面和公司层面都得到了发展。”报告指出,虽然大多数技术都是现成的,但真正的挑战在于改变商业模式的能力,以及人们挖掘潜力的工作方式。这使得数字技术的成功依赖于领导力、文化和能力。

根据报告,成功的转型方案表明,虽然个体经历有巨大的多样性,但一些共同的主题显然出现了。成功的公司采用数字战略,可以在不确定性中茁壮成长,并通过“测试和学习”心态获得成功。他们关注的不是他们所销售的产品,而是他们所服务的客户的需求,并不断地重复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以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投资开发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数字目标的系统、技术和人才。最后,他们注重实施,以确保成功的实验能够达到规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