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蔡崇信详解阿里巴巴投资战略

牧宇2018-09-18 21: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牧宇

阿里巴巴2018年全球投资者日18日继续在杭州举行,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用一个简单的公式向与会者阐明阿里巴巴的投资逻辑——“1+1>10”,阿里巴巴的投资就是要通过数字化能力和技术为被投资的企业赋能,从而产生爆发式的增长效应。

“当别人问我们投资的ROI(投资回报率)或IRR(年化收益率)时,我都会说,我们投资的成功与否不仅在于资金的回报,更在于投资给人们带来的价值,我们如何以数字化转型服务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并获取更多的消费者洞察。”作为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掌舵者,蔡崇信相信,依托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庞大的消费者规模,和强劲的技术和运营能力,阿里巴巴有能力实现战略投资“1+1>10”的目标。

24339120

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阐释阿里巴巴投资的赋能效应

蔡崇信透露,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和并购的两个核心目标,一是进一步夯实我和完善公司在核心业务上的优势;二是在技术领域做面向未来的前瞻性布局。这些本质上都是为了给公司带来长期的战略价值。

阿里巴巴专注通过战略投资,为实体经济赋能,帮助全球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蔡崇信在投资者大会上,通过四个案例,阐释了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赋能效应。

高鑫零售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投资的代表,阿里巴巴不仅以数字化技术提高了高鑫零售的消费者洞察能力,更通过天猫、盒马、淘鲜达等业务和高鑫零售的连接,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实现了人、货、场的重构。

在数字娱乐板块,对优酷的投资也同样带来明显积极效应,基于阿里云的技术,优酷视频的延迟率降低了80%,技术成本压缩了60%,而淘宝、天猫、支付宝等应用和优酷之间的生态效应,助推付费用户规模高速增长,在2018财年,优酷收获了同比超过200%的付费用户增长。

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品牌饿了么,则从2018年8月公布的88VIP会员计划中受益,加速饿了么与阿里巴巴生态的深度融合。

而在全球化方面,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的案例颇有说服力,阿里巴巴投资Lazada后,技术帮助后者提高了30%的交易转化率,菜鸟网络降低了10%的物流成本,并把平均交货时间从一周压缩到3天;和中国市场的联动,让超过20万个中国品牌和1000万种中国商品通过Lazada落地东南亚。

事实上,在赋能被投企业的同时,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也为未来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表示,在新零售、菜鸟、全球化、云计算和数字媒体等领域的投资非常有必要,而从财务角度来看,阿里巴巴集团对蚂蚁金服、高鑫零售、新浪微博等的战略投资,当前的价值也已超过800亿美元。阿里巴巴生态的协同效应,将为股东创造更好的长期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在持续投资未来的同时,保持了非常健康的现金流。蔡崇信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阿里巴巴的自由现金流保持健康增长,战略投资的规模也相应增长,过去三个财年阿里巴巴并购现金流出为302亿美元,少于同期的自由现金流338亿美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进行战略投资有充足的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