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微信、支付宝两大支付巨头竞争 罗来峰详解翼支付“打法”

邹晨辉2018-09-19 11:25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在目前第三方支付对C端的市场上,国内基本上形成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大巨头的背景下,后来者如何与他们差异化竞争?

根据腾讯公布的2017年数据,微信在2017年用户量已经接近10亿。而支付宝在2017年的用户数量为5.2亿。

而根据艾媒咨询2018年4月23日发布《2017-2018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宝与财付通(包括微信)两大巨头占据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的90.6%,市场集中度高。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进入成熟期,支付宝、财付通双寡头市场格局已经形成。

在近日举办的“智慧金融 生态共赢”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00728.HK、下称“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甜橙金融”)CEO罗来峰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这也是我们公司一直在探索的,因为第三方支付领域,大家的感知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我们的特点体现两方面,一个是有场景的资源禀赋,一个是有社交入口这样一个流量占比。

甜橙金融成立于2011年3月,是中国电信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板块,也是中国人民银行核准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基金支付结算机构。甜橙金融旗下拥有翼支付、红包套餐、甜橙理财、橙分期、甜橙保险等业务板块。

据介绍,经过近八年的发展,甜橙金融目前已经有用户5.25亿,其中月均活跃用户达到了3800万,今年年底,甜橙金融希望月均活跃能够达到4500万,商户规模能达到1000万,活跃商户300万。

在罗来峰看来,微信支付是因为有社交,腾讯通过科技让它的支付和社交能够很好地契合到一块,用户用起来很方便。支付宝是因为有了电商平台之后,建立了它的用户,然后进行拓展。

罗来峰称,就翼支付方面来说,我们的特点就是本身的资源禀赋。第一个它有用户,这个用户虽然不是全量的,但是它的量也很大。

第二个是数据资源,中国电信它是严格意义上的数据,就是那些不侵犯用户隐私的数据,符合国家信息安全要求的数据。

第三个是渠道资源,我们做线下产品扩展的时候,中国电信是我们的股东,它会把这样一些渠道和我来对接。

第四个是做互联网金融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品牌上的优势,为什么我们为这么多合作方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就是因为有中国电信这个品牌背书。

官网资料显示,翼支付作为国内最大民生缴费服务供应商和中国电信第一大通信费充值服务商,近年来业务已经覆盖全国近400个主要城市、300所校园,线下进驻门店超过110万家,线上合作电商约150家,坚持为3亿多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成为中国前三大个人支付应用。

有了这些资源翼支付怎么能很好地切入第三方支付领域?

罗来峰表示,我们就提出翼支付或者是甜橙金融要和中国电信基础电信用户融合发展,形成生态圈来共处。我举一个简单的产品,橙分期就是我们其中的一个产品,中国电信手机原来是送,现在不让送,等于这种商业模式整个就退出了,用户就要去买,买的话一次要拿那么多钱,用户以前没有感受过的,可以采用分期方式。

罗来峰进一步表示,分期是一种金融工具,而且它后面也是有很多能力,不是简单任何一个人来就给做分期,它是需要有科技、有平台、有数据的分析,这些都是我这一块要做的事情。所以中国电信去卖手机,去发展用户,我就把分期产品给它,这样融合发展。我们是从2016年提出来的,去年我们的手机分期全年做了117万部,今年我们的目标提出要做到600万部。

“这些都是我们的特殊的资源禀赋,我们在这里面切分一块市场,把它用好,能够把它做活,能够提供更好、更便捷的金融服务的时候,我们就足够可以做得很大。 ”罗来峰称。

罗来峰还表示,翼支付未来可能会从整个板块剥离出来单独上市,这是明确的,我们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