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三年内,日本大型企业自动化、机器人技术支出将增长一倍

刘璐2018-09-19 12:3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近日摩根士丹利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日本的宏观和微观经济都出现了改善迹象。

这份报告指出,日本通缩时代已经告终,预计2021-2025年日本GDP增长会提速到平均每年2.2%。

摩根士丹利的独家调查AlphaWise结果显示,2018年至2020年日本大型企业的资本支出复合年增长率将升至7%(2017财年为5%),其中用于自动化、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资本支出比例也将增长一倍。

此前,一系列结构性因素诸如人口结构失衡、公共债务高筑、医疗保健资金不足、私营板块资本支出偏低、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低迷并一直落后于其他市场,使得投资者持续看淡日本市场。

报告预测,日元将扭转长期以来的跌势。利率方面,未来7年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介于0.0%至1.0%之间;外汇方面,生产率加速增长将令持有海外资产的机会成本增加,从而导致资金回流。

股市方面,在过去5年,日本15个上市板块(总数为24个)成分股的净资产收益率相较国际同业均有所改善。

按绝对值计算之后,摩根士丹利预计,未来科技硬件、医药、资本货物、材料及银行等五大行业板块成分股的净资产收益率将录得最大增幅,而汽车和电信板块成分股的净资产收益率则将面临下行压力。

不过,摩根士丹利担忧,服务业生产率增长疲软是日本需要在2025年之前克服的一大风险。

报告给出的建议是,日本企业还需解决减少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余额、提高资产周转率及解决复杂的交叉持股等问题,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