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争夺战别忽视“中间层”

何满怀2018-09-19 13: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何满怀/文 南京市前不久公布了27位高层次人才举荐委员会委员名单,这些委员可自行决定举荐对象,经相关程序,并报市委、市政府核准后可直接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南京市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政策。看到此消息,我想到这几年自己观察到的一个现象,近年来,各地“人才争夺战”中主要关注两类人才:一类是对高端人才的激励和支持,一般称为“领军人才计划”;一类是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计划,一般称为“新人口红利”。这“一高一低”,我们且说是抓“两头”。

然而,我认为,我们在重点支持“两头”人才的同时,别忘了关注企业中层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在企业工作3—5年以上优秀员工,我们且说是“中间层”。这些人员一方面都是企业的重要力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器;另一方面,他们面临着买房、结婚、生子的压力。因此,各地在出台人才政策时,别忘了“中间层”的需求。建议各地出台人才政策时,要把“中间层”纳入相关扶持范围。比如说,在企业工作3—5年以上的优秀员工,是否应该考虑在住房上给予租赁补贴、购房补贴,以及购买共有产权房、承租人才公寓、公共租赁等安居方式,为他们提供安居保障;对于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是否考虑对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给予适当减免;对于他们子女就近入学给予照顾等。

人才、创新是未来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我们既要吸引顶尖人才领衔创业,也需要青年大学生这样的新生人力资源。但是,我们别忘了已在企业工作的优秀员工,他们才是企业发展的“稳定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和动力源之一。

征稿

《经济观察报》评论版,即日起开通“来信/更正”栏目,期待读者就最新一期报纸封面文章发表观点与回应。同时,欢迎读者对本报刊发的所有文章、图片进行挑错。一经录用,即奉稿酬。

投稿邮箱:chenyuanyuan@eeo.com.cn,也可关注“新国家天下”公众号留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