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新金融大讲堂特别节目:金融科技不仅是黑科技也是“暖科技”

EEO视频2018-09-19 16:59

当规范成为新金融的主旋律时,科技已经成为金融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在此背景下,由经济观察报、《中国金融》杂志、经济观察研究院、新金融家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新金融大讲堂以“守正出新,正道致远”为主题,针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现状进行全方位解析,同时呼吁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会上还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金融的本质、科技的未来与互联网金融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本期《BOSS说》为您带来大咖们的精彩演说。

私享一:数字金融并不能改变金融的功能和本质

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中国金融杂志社社长 魏革军

我们也指出数字金融并不能改变金融的功能和本质,当然科技界和传统金融界在这方面可能会有一些争议,数字金融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和传统金融服务相互融合创新,虽然改变了金融交易的载体、渠道和技术,提高了交易效力,但是它没有改变金融作为支付功能、金融发现价格定价的基本功能。风险管理永远是金融重要的生命线,也是优秀数字出版企业重要的底线,有效地管控风险是数字金融基业常青的关键。

私享二:新金融无法背离金融的本质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文钊

新金融的发展不能背离金融的本质,它也必将遵循金融活动的一般规律。过去几年我们经历了新金融的发展,也见证了这个领域的泥沙俱下,相信在这样的过程中这个行业中的机构和从业者会变得更加清醒和务实,会秉持市场的规则和敬畏之心,会更加重视合规。我们相信今天对有些新金融的从业者来说可能是一个至暗时刻,但对那些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到第一位,坚持脚踏实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坚持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机构来说,今天他们有可能获得比其他人更好的发展机会。

私享三:应构建发展金融科技的朋友圈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部、培训部主任 李倩

应构建发展金融科技的朋友圈,运用市场化手段,探索更加合规、可行的金融科技同业和跨界合作的一个模式,真正实现1+1大于2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的效应,共同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私享四: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狄刚

数据是我们的核心能力,任何一个企业,现在数据都是他最核心的能力。现在更多的智能化应用或者大数据应用,都是基于行为数据的,所以要逐步发展面向最底层的数据的能力,这样把最底层的数据能力挖掘出来。

私享五:这一轮的新经济是数据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徐远

新经济其实“新”在一个词上就是数据,新经济和旧经济最本质的区别是数据上,很多技术是渐渐的,但是这一轮的新经济是数据,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想法。

从逻辑分析的角度来说,我们提出了数据这个概念之后还要回来问,到底有多新?仔细敲打这个逻辑,最后可以说两句话。第一、新,也可以归成一句话,它新,也不新。因为从不新的角度来说,太阳底下从来没有新鲜事;从数据的角度来说,难道我们传统企业做的不是数据的生意吗?其实从人类诞生的第一天,所有的生意都是数据的生意,一个传统的企业无非是收集一些信息,你要生产什么?卖给谁?用今天的话来说都是数据。

私享六:金融科技是暖科技

蚂蚁金服大安全副总经理 王黎强

金融科技不仅是黑科技,也是暖科技,我们蚂蚁金服的理念是做普惠金融,我们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围绕为人们生活带来美好的改变。这里面我可以举一些案例,比如说像我们的支付,现在整个移动支付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已经非常普遍,现在出去不需要拿现金。

第二,我们把我们金融的服务体验做了很好的提升,因为手机上就可以完成金融的服务,而且成本是相对别的金融机构是非常低的,所以我们在整个普惠上面是服务了用金融科技创新的方式给普通老百姓提供了非常好的金融服务。大家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移动支付其实没有那么普及,但是我相信再过几年的时候,我们的跨境汇款通过移动、支付宝、钱包,我相信随着未来整个技术的成熟、法律的成熟,慢慢会成为一个可以实现的事情。

私享七:金融巨头可能会是新生态的构建者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薛洪言

在当前的开放平台的模式的发展状态下,其实对于巨头或者对于中小机构也好,他们都有一些新的角色或者新的要求。一般来讲巨头可能更愿意做一个生态的搭建者,通过共享优势资源搭建一个更好的生态,实现对这个生态的掌控力和控制力,前提是要做好一个生态的协调员的角色,它是依靠自身的优势让生态更好地、更优化地去运转。

私享八:金融科技的本质是流量与数据

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包银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 刘鑫

我觉得所谓的场景、金融科技,背后的本质是流量和数据。刚才我们魏老师讲的平台经济首先是改变了产业结构,产业结构需要和产业结构相配套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还有金融服务,所以我觉得所谓的金融科技应该也是一个像银行做C端一样,我们跟大量的金融科技合作,合作核心还是能量与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