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人口快速增长 或导致全球极端贫困人数反弹

李微敖2018-09-19 14:2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人口增长趋势会拖累全球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在过去20年里,全世界有10亿人脱离贫困,但在全球最贫困的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人口的快速增长有可能威胁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近20年来不断减少的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不但将停止下降,反而可能反弹。

美国西雅图时间,2018年9月18日,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下称:盖茨基金会)发布其2018年度《目标守卫者》报告,提出了上述问题。

这份报告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共同撰写,并与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IHME)合作出版。报告采用的最新数据预测显示,非洲的贫困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个国家,而且是人口增速最快的一些国家。到2050年,全球40%以上的极端贫困人口将集中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这两个国家。

尽管如此,盖茨夫妇对当前人口数量不断增长的年轻一代仍然表示乐观,认为他们是带动进步的生力军。

“结论显而易见:若想进一步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我们现在就要着手为这些最为贫穷且人口增速最快的非洲国家创造机会”,盖茨夫妇写道,“这意味着必须要对年轻人进行投资。具体而言,我们要对年轻人的健康与教育进行投资。”

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访问学者阿历克斯•伊赛(Alex Ezeh),亦在报告中谈到,要想维持非洲减轻贫困的进展,“就不得不碰触一个显而易见却又常被回避的关键问题——减缓非洲部分地区的人口增速。人口问题如此棘手,以至于多年来发展界对其视而不见。”

他认为,“人口增长问题之所以具有争议性,是因为有些国家曾经采取强制手段控制人口增长。如今,人权问题再次成为自主计划生育议题讨论的核心,这理所应当。但也正是因为这段历史伤疤,人口问题成为发展领域讳莫如深的话题。”

但为了非洲的未来,需要重新审视这个问题。至少可以做的是,让女性自主计划生育,“让她们能够自主选择生育孩子的数量、时间和对象。幸运的是,这不仅能赋予夫妇们自主决定生活的权力,也能改变整个非洲的人口增长趋势,从而改善非洲的未来。”

调查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地区,女性的平均生育数量比她们的生育意愿多0.7个孩子。“如果这一数字能在未来五年降为0(即实际生育数量等于生育意愿数量),那么到2100年,非洲人口将下降30%。”

此外,加大教育的投入也会取得一定的效果。阿历克斯•伊赛认为,中学教育可以对女生带来变革性的影响,女性受教育后更有可能参加工作,获得更高的收入,拥有更宽阔的视野,推迟结婚生子的年龄,减少生育孩子的数量并加大对孩子的投资。

非洲女性首次生育的平均年龄比其他任何地区都低很多。目前,在半数非洲国家内,女性首次生育的平均年龄为20岁或更低。

2015年,联合国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预期全球到2030年的发展前景。2017年,盖茨基金会发布了首份《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8个关键指标进行追踪,并分析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途径。2018年,这是其发布的第二个年度报告。盖茨基金会表示,将每年发布一份报告,直到2030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