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企业25%-75%!葡萄牙欢迎中企投资汽车等行业

张文扬2018-09-19 15:1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主席路易斯·卡斯特罗·恩里克斯(Luís Castro Henriques)近期频频访华,透露出什么样的信号?

9月12日到北京,过两天还要飞往里斯本,这位“一年有三分之二时间都在旅途中”的葡萄牙官员承担着葡萄牙与世界各国经贸投资合作的使命,他尤其关注中国。到达北京的当天,路易斯就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时是中葡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时刻。

路易斯介绍,为吸收中国投资,政府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激励政策,包括无息贷款、税收优惠、创造就业方面的政策等等。对于投资葡萄牙的外资企业给予25%的补贴支持,另外研发领域的项目最高可以得到项目开支的75%。

这也是路易斯第三次来华推广汽车方面的合作了。11月,他还将带着葡萄牙的企业飞到上海,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盛会,我们希望会有更多的广泛的合作机会。”路易斯说。

中葡机遇

“我为葡萄牙带来最好的中国公司,我也把最好的葡萄牙公司带到中国。”在路易斯看来,中葡额贸易和投资呈现出蓬勃的状态,最重要的是确保两国企业中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最大程度地进行对接。

在经历了经济危机后,这个国家的想法已经并且继续发生着转变——葡萄牙的工业正在转变为以出口为基础的工业。路易斯说:“八年前,我们的出口不足GDP的30%,现在我们的出口将超过GDP的44%。”在他看来,葡萄牙人在危急时期很努力地将葡萄牙经济恢复起来,这种靠勤奋努力来获得成功的文化,是葡萄牙人和中国人具有共性的特质。他相信,即将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中葡提供了一扇窗口。

近年来,葡萄牙一直在中国寻找合作机遇。在路易斯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40周年对中葡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葡萄牙是欧盟国家,是沟通中国与欧洲的门户国家;同时葡萄牙语的优势,也是沟通中国与其他葡语国家(包括南美的巴西和几个非洲的葡语国家)的枢纽国家————这意味着葡萄牙拥有着欧盟的5亿名消费者和葡语国家市场的2亿8千万名消费者。

据世界银行的报告,葡萄牙是世界上给企业提供最便捷的环境之一。另外,葡萄牙也是最和平国家之一,对长期投资项目来看稳定性比较大。此外,路易斯表示,葡萄牙的人才优势和具有竞争力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其优势。“具备强大实力的中国需要同样拥有实力的人才,而你可以在葡萄牙找到非常训练有素的工程师,也能找到大型的、成熟的基础设施。”

中国话语权

汽车行业被路易斯视为最为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近七十年来,葡萄牙的汽车工业一直得到外商投资者关注,至今仍是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据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数据,自2015年以来,在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监管下的激励政策的支持下,汽车产业新开工的项目额达62651万欧元,其中超过95%的项目由外商企业投资。

路易斯介绍,此次访华,主要目的是为了与在中国的汽车公司以及汽车行业的公司保持联系。意图吸引更多的中国车企、汽车零部件企业等来到葡萄牙投资、开办工厂。“中国的汽车制造公司正在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他们处于行业的最前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方面,将在这个行业把握非常大的话语权。”

目前,伊比利亚半岛(葡萄牙和西班牙)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地区。据路易斯介绍,葡萄牙正在将电动汽车发展作为优先项,并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鼓励发展。近五年内,在葡萄牙,有关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保证了任何汽车企业在葡萄牙设立汽车部门发展业务”。

除了汽车领域外,在葡萄牙的金融领域、医疗领域、农业食品领域都出现了中国的投资。路易斯介绍,为吸收中国投资,政府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激励政策,包括无息贷款、税收优惠、创造就业方面的政策等等。对于投资葡萄牙的外资企业给予25%的补贴支持,另外研发领域的项目最高可以得到项目开支的7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