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纸业董事长黄欣:造纸行业将从弱小散转向强大集中

王雅洁2018-09-19 16:4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身为中国造纸行业中的唯一一家央企,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纸业)迎来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

1988年成立的中国纸业,改革之路已经走过30年。随着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的推动,中国纸业下一步的战略定位将如何调整?

中国纸业董事长黄欣曾在9月16日举办的“三十年初心担当·新时代筑梦远航”为主题的中国纸业新时代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么多年来,中国纸业的发展道路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是以投资的角度进行行业发展的,通过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这条路不断完善商业模式。”

他表示,中国纸业正在就生态建设发力,此前收购过行业内一些公司。他举例道:“比如生物制发电和能源,光伏产业等,我们都做过探索,还有水处理、土壤治理、园林绿化方面也在继续探索。”

下一步,中国纸业是否会就提升行业集中度,推出新的兼并重组计划?

对此,黄欣回应表示,以中国纸业本身为例,该企业这30年的发展,一直在经历不断的重组、整合。未来,中国造纸行业肯定是从弱小散转向强大、集中的方向,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中国纸业总经理张强眼中,下一步还将思考如何改变社会对造纸行业传统的认识,颠覆公众对造纸企业的认知。

张强表示,从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角度来说,中国纸业未来将就改进环保治理专门发力,以期发挥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优势。

他在上述论坛现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从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角度看,我们希望能做到比政策要求更加领先,尤其是做到行业内的领先水平。”

对于中国纸业过往30年的改革探索过程,中国诚通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评价道,经过30年的实践,中国纸业改革依旧在路上。身为中国纸业的母集团,中国诚通本身也是改革的综合试验田。下一步,中国诚通将要鼓励所出资企业在体制上解放,在机制上解放,大胆地改、主动地改。

马正武要求,下一步,中国纸业要在更高的层面谋划下一步的发展定位,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9月16日,中国诚通、中国纸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造纸协会等还签署了《可持续发展共同行动方案》,正式启动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共同行动。

据悉,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旗下涉及业务产品包括造纸、林业、生态、贸易等多个领域。目前,中国纸业正在调整公司林浆纸产业布局,寻找和发掘产业链的优势环节,在不断提升现有林浆纸产业竞争力的同时,布局与培育绿色生态+、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