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免海南总部进展:定位非商贸中心 尚未开始运营

仝麟阁2018-09-19 17:0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中免海南总部将分流北京总部一部分业务,配合国旅总部迁入海南。”中免集团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记者从海口综保区招商处了解,今年5月注册的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目前仍未有物资和人员迁入运营。

中免战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的中免总部依然会保留,届时将会有海南和北京两个总部,负责管理中免体系内全国免税店。8月30日,中国国旅曾发公告称将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所持下属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至中免公司在海南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免海南公司。

9月12日,记者也从国旅内部人士证实,中国旅游集团国内总部正式从北京迁入海口,注册资本高达158亿元。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中国国旅注册登记机关已经变更为“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总部位于海南省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在此之前,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注册地为北京市西城区,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控股。

据悉,今年7月初,中国国旅就和海南省政府签约战略合作。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倪健曾公开介绍,不同于以往自下而上的方式,本轮战略合作从一开始就由省政府与央企总部搭建顶层合作框架,市县和央企下属企业负责具体落实战略合作内容。

中国国旅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10亿元,同比增加6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9亿元,同比增长47.6%。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免税业务的贡献,报告期内免税商品销售业务营收达149.47亿元,同比增长126.31%。

中国国旅2017年财报显示,作为中国国旅旗下的核心业务,中免为中国国旅贡献了近一半的营收和绝大部分利润。

早于2017年2月11日,中免集团和日上中国将正式运营首都机场T2和T3的免税业务。

除了首都机场的免税业务经营权,2017年10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白云机场”)与中免集团签署了广州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境免税店经营合作协议,中免集团拿下白云机场免税业务。

9月7日,中国国旅公告称,控股孙公司日上上海分别与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上海虹桥和上海浦东两大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目前,中国国旅已经全面布局北京、上海、香港三地机场的免税店业务以及海南岛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