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私有化声明,马斯克被美国司法部及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

李思2018-09-19 18: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思 美国时间9月18日,彭博社发布了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SLA.O)及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因有关私有化的公开声明,正在被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展开刑事调查(criminal probe)的报道后,特斯拉确认了被美国司法部联系过的事实。美国司法部的此次调查将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此前的民事调查同时展开。

特斯拉在9月18日的声明中表示:“上个月,在马斯克宣布考虑将公司私有化后,特斯拉就收到了美国司法部的自愿申请文件(voluntary request for documents),并始终给与积极配合。但我们没有收到传票、要求作证或任何其他正式程序。我们尊重美国司法部获取相关信息的意愿,并认为在他们审查收到的信息时,这件事应该很快得到解决。”

被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同时调查,源于8月7日,马斯克在twitter上宣布考虑将以420美元每股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称这笔交易的资金已经确认。这条推文发表后最初推高了特斯拉的股价,但随后便爆出私有化特斯拉并未通过董事会表决,推文可能只是马斯克一时兴起。8月23日,在宣布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后不到三周,马斯克突然宣布放弃该计划。

此次司法部门进行的调查无疑让特斯拉及马斯克的处境雪上加霜,《纽约时报》上月报道称,在马斯克发出将私有化特斯拉的Twitter后,因涉嫌蓄意操纵股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给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估值的高盛和银湖发出传票。特斯拉方面则否认公司收到证监会的传票。

根据彭博社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说,犯罪调查仍处于早期阶段。与美国证交会进行的民事调查一样,司法部的调查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此外,这类案件有时也会以检察官决定不提出任何指控而告终。

此外,彭博社8月9日曾报道,在马斯克发布将特斯拉私有化推文之前,代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旧金山办公室的执行律师就已经在调查特斯拉了。两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的调查重点是,特斯拉是否就制造目标和销售目标发布了误导性声明,目前尚不清楚犯罪调查的范围是否如此广泛。参与证券欺诈调查的检察官可能会寻求证据,包括公司领导人是否有意就公司业务健康状况向投资者撒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