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间|李克强: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

张文扬2018-09-19 18: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9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2018夏季达沃斯开幕致辞中表示,要促进居民多渠道增收、持续增强消费能力。

他表示,有很多数据出乎意料,比如新动能对新增就业的增长支撑超过一半,比如电商快递等,它们的年均增长在30%以上;比如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新兴消费,其增长也远远超过新兴经济的增长。可以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中国经济增长的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

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还排在世界中后位。但正因为如此,城乡、区域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虽然消费的层次、群体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它有着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

中国仍然要在大结构当中继续推动最终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动力,所以要促进居民多渠道增收、持续增强消费能力。中国即将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在这个基础上,还将首次推出个人在教育、医疗、普通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扣除,一定要在不长的时间内让居民有切身的感受,感受到他们的负担降低了,收入增加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