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失利、债务逾期、股价腰斩 北讯集团引入国资入股“救急”

郑一真2018-09-19 22: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债务逾期、重组失利、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等多重利空之下,北讯集团(002359.SZ)连续承压,从9月初的18.31元直接腰斩,跌落到9月19日的8.63元。在9月4日至12日之间,北讯集团连续7个跌停板,而在大比例股权质押压力之下,大股东被动减持的可能性或将令北讯集团股价进一步承压。

债务承压

主营业务为电信和铁塔的北讯集团最新的半年报业绩报喜,净利润同比上涨9倍,为何却不被投资者看好?

根据半年报的数据,公司总营收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9.69亿元和2.61亿元,同比上涨185.92%和922.77%。不过,从流动性来看,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那么乐观。

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8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34.22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4.71亿元,筹资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无法覆盖公司的投资,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流出4.33亿元。

截至上半年,北讯集团资产总计165.04亿元,负债合计101.55亿元,同比增56%,其中,流动负债55亿元,远高于流动资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亿元,同比均有大幅增长。另据wind数据,北讯集团累计新增短期借款15.24亿元,累计新增长期借款29.02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合并口径在各家银行授信总额度为25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18亿元,尚余授信额度7亿元。

北讯集团公开承认,截至8月31日,公司及下属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为2.74亿元,其中已结清或已经和金融机构沟通展期、续贷的金额为2.14亿元,剩余0.60亿元也正在和金融机构充分沟通,并且与相关金融机构就还款事项初步达成协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其中,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的0.4亿元逾期债务已签署展期协议;与海通恒信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逾期债务仍存在0.06亿元尚未结清,目前正在与债权人沟通解决方案。

另外,截至9月14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为人民币83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37.04%,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总资产的66.19%。公司的对外担保均为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全资下属公司进行的担保。

财务缠身之下的北讯集团年内两度重组失败,而最近引入国资企业入股子公司“救急”。9月17日公告显示,北讯集团下属公司北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讯电信”)近期与横琴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横琴金投”)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横琴金投为国有背景,其唯一的股东为横琴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横琴新区投融资的首要平台,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财政局。

横琴金投将出资1.42亿元受让北讯电信持有的下属公司北讯电信(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北讯”)10%的股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珠海北讯总资产为16.70亿元,总负债为2.42亿元,营业收入为0万元,净利润为-19.07万元。

大股东或被迫减持

虽然国资入股,北讯集团股价有所企稳,但是在股权质押压力之下依旧不容乐观。第一大股东龙跃集团所质押的公司股份存在被动减持的可能,也令北讯集团股价承压。

北讯集团前三大股东质押股份接连触及平仓线。北讯集团18日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14日,天津信利隆所质押的股份共9597万股已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6.65%,占公司总股本的8.83%。截至2018年9月10日,控股股东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跃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共计3.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15%,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2.12亿股已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55.35%。

截至2018年9月3日,北讯集团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信利隆科技有限公司和任志莲,占总股本比例为35.15%、9.13%和5.84%。根据中登公布的数据,北讯集团股权质押总量5.80亿股,占A股比例53.34%,占流通A股的比例更是高达81.90%,占自由流通A股比例136.23%。

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任志莲已经于9月10日和9月12日进行了补充质押,质押股市分别为495万股和769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79%和12.11%。

因股权质押风险的问题,北讯集团还招来深交所的问询。虽然北讯集团表示,龙跃集团及天津信利隆正在积极与质权人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但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应对平仓风险的具体措施。而这些具体措施如何,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接通北讯集团的电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