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企业数字化转型下一程,打通前端需求链

邓晓蕾2018-09-20 08: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消费升级倒逼企业服务升级,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驱动企业建立“以人的需求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新形势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不仅要求企业对内部IT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更需要对企业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管理模式的重塑。

9月13日,销售易创始人&CEO史彦泽在Engage 2018销售易用户大会上表示,数字化转型的下一程,企业的关注点应从后端供应链延伸至前端的需求链,实现企业内部业务与外部客户紧密连接,重新构建以用户为核心的业务逻辑,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数字化的深度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

受人口红利消失、消费升级等宏观因素的驱动,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比如,在以生产为中心的工业经济时代,企业大多关注管理链条后端的生产制造环节,与终端用户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割裂,难以感知用户的真实需求。当前,加强与用户的连接,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体验成为企业的主要使命。

来自今年4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0%,高于全国GDP增长1.1个百分点,连续5年增速高于第二产业。显然,服务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我国已经从工业经济时代全面迈入服务经济的新时代。

史彦泽认为,服务经济时代,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应从提高生产制造能力和运营效率,转移到为用户提供更高满意度的商品和全方位体验服务上来。“因为,服务再也不是商品的补充物,而成为‘代替商品’成为社会中的主要经济提供物。”

这也意味着,诞生于工业经济时代的CRM(客户关系管理)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以往以流程记录为中心的 CRM,仅仅关注在企业内部销售、市场和服务等部门的业务流程自动化,只是企业内部的数据记录沉淀,并不能满足当前企业数字化进程的需求。

事实上,CRM的出现,强调的就是最终实现企业与客户、伙伴、服务、数据、终端等领域的连接,能够支撑从获客到销售再到服务,从而构建起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完整闭环。

当前,随着大数据、物联网、AI技术通过连接赋予了万物感知的属性,企业与终端消费者、企业与产品、产品与消费者、企业与经销商、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和互动日益密切。以人为中心,构建新型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式,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

Gartner的报告显示,下一阶段,新型互联网技术在推动企业深层次信息化过程中具有无法替代的重要性,是企业数字化改造和转型的助推剂,而应用了全新互联网技术的CRM则是企业数字化的核心。

销售易作为国内一家创业公司,一直在做的正是利用社交、移动、智能、IoT等新型互联网技术重构的新一代CRM。此次大会,销售易推出了Engage Suite产品应用套件,该套件是一个以大数据、AI为内核驱动的全新产品套件,包含了销售易营销云、销售云、伙伴云、客户服务云、现场服务云、智能分析云和IoT云这7大云解决方案,以及底层的PaaS平台,他们将共同助力企业在营销、销售、服务等方面赢得市场。

作为新型CRM的载体,EngageSuite“7+1套件”覆盖了企业与消费者相关的各个环节,不仅能打通企业完整的需求链,更可以赋能需求链,可以一站式帮助企业实现内外全链条的数字化,为传统企业提供客户管理新模式。

随着自身产品、技术实力的大幅提升与不断成熟,销售易不断填补在CRM领域的空白。继2017年5月推出了销售云之后,连续发布多个云产品,直至本次大会亮相的IoT云,销售易的全连接闭环最终打造完成,并以套件的形式推向市场。

当前,销售易已经与工商银行、富士康、龙发装饰、沈鼓集团、分众传媒等公司达成合作。它还连续两年入选Gartner魔力象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