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头哥半导体公司成立 阿里巴巴明年将推出第一款AI芯片

郑淯心2018-09-20 08: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郑淯心 9月19日,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2018云栖大会上介绍,阿里将把此前收购的芯片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一起整合成成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推进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

“平头哥”学名非洲蜜獾,这种动物性格无所畏惧,因从头顶至背部就像披着一件白棕色的貂皮,从正面看就像是染了头发故此得名。

达摩院计算技术实验室研究员骄旸采访时介绍,最近一两周,团队提名建议中就包括“平头哥”。

“当时想这个名字的时候,觉得这个名字挺好玩,另外也觉得它代表了一种不怕失败、无所畏惧的,小而伟大,这种性格也很符合我们做芯片的这件事以及这些愿景。”骄旸称名字最后是马云拍板定的。

张建锋表示,希望通过自研的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整合能力,推动国产自主芯片的产业化落地。另外,张建锋宣布,达摩院已经开始研发超导量子芯片和量子计算系统。

阿里巴巴布局芯片行业已4年之久,芯片是达摩院成立之初就规划的重要研发方向之一。今年4月,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据称中天微是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当前,基于中天微CPU IP核的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突破8亿颗。

今年4月,达摩院宣布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其性能功耗比将是同类产品的40倍。

阿里方面透露,这款AI芯片预计明年下半年面世,首批芯片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未来将通过阿里云对外开放使用,使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AI能力可以在云端使用。

“我们希望这家企业的芯片能大大提高智联网的计算力,其芯片产品还可以通过云服务,以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赋能更多的企业。”张建锋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