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现身美团上市现场 稍后正式敲钟上市

任晓宁2018-09-20 09:11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任晓宁/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20日8点45分,美团创始人王兴来到港交所现场。他站得板板正正,与嘉宾在大门口合影。随后走到VIP休息室,等待9点钟正式敲钟。

早上8点30,港交所大厅已经站了200多个人。记者们及美团合作方陆续达到敲钟现场,等待王兴敲钟。

美团上市 港交所现场 任晓宁摄_副本

港交所环形大屏幕播放着美团的应用场景,包括订外卖,买机票,骑摩拜,买生鲜,涵盖美团餐饮、酒旅等主要业务。

现场有200多人,包括美团投资者如腾讯、红杉资本,美团大客户如海底捞等,以及数十家媒体。

美团的价值在于用户的高粘性以及生态平台的搭建。在互联网获得成本日渐高涨的当下,这是美团用7年时间构建的护城河。

从用户角度,美团的年度交易用户,已从2015年的2亿人增长到2018年的3.4亿人,这意味着,平均每4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在美团上花过钱。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团2010年至2013年的全部年度交易用户中,去除重复用户之后,50.4%的用户在2017年仍然是美团的交易用户。

从平台来看,美团已经搭建起一个吃喝玩乐服务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从团购起家,目前美团已经在外卖、到店、酒旅等领域均占据领先位置。

在9月20日美团点评上市当日,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发布公开信,感谢美团点评CEO王兴在美团创立之初就选择了红杉。

沈南鹏认为,投资美团是红杉十几年投资历程中最重要一个决定:经历百团、千团大战,O2O一拨拨企业跌宕起伏后,美团一直在不断拓展新的本地生活领域。

作为港交所第二家同股不同权的的公司,美团是小米之后港股深受投资者期待的上市公司。

根据美团昨日发布的公告,IPO发行价定在每股69港元,计划在香港净融资326亿港元,以此计算估值为524亿美元。正式上市前,美团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约10倍,公开认购部分获得约1.5倍认购。此外美团还获得李嘉诚、利福国际主席刘銮鸿、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郑志刚的认购。

富途证券总裁邬必伟告诉经济观察网,从富途的认购情况看,美团认购是非常好的。他认为,因为美团招股金额很大,在现在市场环境下,算是很不错了。

资本市场对美团的认可,主要源于美团在综合生活服务平台方面的市场占有率。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对记者说,美团寡头格局已经形成,并且在外卖领域市占率最高,因此受到认可。

“美团受资本市场看好的道理很简单,因为在全中国能够有四五亿用户的平台或者头部公司总共也没几家,像这种公司一定会是会受到追捧的吗。”邬必伟对记者分析。

美团点评昨日暗盘收盘报71.5港元,较发售定价69港元涨3.62%,成交额达1.92亿港元。此前盘初一度涨超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