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遇未来”——2018创新峰会在京落幕

2018-09-20 11:13

科技的迅猛发展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各国保持一定经济实力的关键要素,在国家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今年7月出台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在世界排名第17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创新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中国的创新能力与发达经济体之间仍然存在着明显差距。

为了探究中国创新能力的现状与前景,9月19日,经济观察报举办了“2018创新峰会”。峰会以“智·遇未来”为主题,探讨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原动力,并展望中国企业创新发展趋势。

在致辞环节,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表示,在科技驱动下,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从衣食住行,到谈论、思考和学习的一切,科技正在对我们生活和消费方式进行打破和重建,商业基础设施、商业组织方式等也正在被重组、重建甚至颠覆。身处新旧赛道转换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一边低头奔跑,一边紧盯前路的变化。

作为国内主流思想传播平台之一,《经济观察报》始终秉持着理性、建设性的办报理念,自觉承担起守望者角色,客观公正记录时代变迁,为推动中国的商业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微薄力量对中国的商业创新进行持续跟踪和观察,希望创新峰会所汇聚的创新实践能够在中国商业发展的宏大画卷中勾勒出一道美丽风景。

随后的主题演讲中,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王宏广指出,近日美国白宫又公布了针对2000亿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征收税收。美国官员说发起本次贸易摩擦至少有三个目的:一是拖垮中国经济,二是影响中国企业家的投资信心,三是挑起和激化一些社会矛盾。

那么,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真相是什么?我想用一句话来概况,就是制造新的“第二经济大国陷阱”,在中国崛起的道路上设置障碍,阻止中国赶上或超过美国,挑起贸易战是一个长期战略,贸易摩擦未来走向将逐渐从贸易战转向科技战、人才战、货币战等12种非常规战,并转向综合国力的竞争。

在贸易摩擦背景下,如何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我国当前经济所处的阶段,我们认为是“6期”叠加:工业化中后期、信息化中中期、城市化的中前期、经济科技革命前期、乡村振兴战略前期,以及美国遏制中国的加速期。

当前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最大的一个重在变化,就是从心心相通到物物相联,也就是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物联网会使我们家电和主要工业产品升级,下一步,物联网将会应用于汽车、冰箱、电器等所有家用电器中,整个家电行业会迎来一次全面的升级。而我国在家电制造方面的优势,会迎来一次非常大的机遇,并给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田宇分享了“商业思维和价值投资”。他指出,要了解商业思维,首先要了解人文思维和科技思维,比如说对于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美好的愿景、清晰的使命和正确的价值观,这都是人文思维。有这样的人文思维,企业才能够利用科技思维的手段解决产品和服务的问题。

整个人类历史就是三次革命,第一次是认识革命,第二次是农业革命,第三次是科技革命。现代科技承认自己无知,以观察和数学为中心、不断利用理论获得新能力。科学革命并不是“知识革命”而是“无知革命”。

因此,科技思维是从人文思维的大格局出发,弥补每一个具体视野的进一步向前的思维,通过验证和计算,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实现经济共享、万物互联,解决规模化和个性化问题。科技思维和商业思维的交融就是数字化,现在来讲数字是非常重要的,已经变成了财富。

中信产业基金秉承“专业创造价值、投资改变世界”的使命,顺应回家发展传略,在投资实践中主要践行习总书记两句话,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二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我看来就是让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景更美、人更靓、出行更方便,人民更健康。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负责人宋春正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企业业务的应用。他表示,企业最重要两个行为是“买”和“卖”。在“卖”方面,京东已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而在“买”方面,我们正致力将人工智能等最新的技术应用到企业采购行为中,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效、智能和透明化的管理。

智能采购简单总结就是6、7、8的原理。所谓的“6”就是我们把CLOUD云计算、API接口、AI人工智能、IOT互联网、BI大数据以及区块链技术全部融合在一起,形成能够支撑企业在采购环节的8大支撑平台。这些平台可以支撑在企业整个交易行为里的7大关键结点。 

今天我们能够把很多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整个企业行为当中,更多源于这几年京东的大数据积累能力,因为我们不管是在整个集群规模、大计算能力,还是数据规模上都是经过了十几年的积累,形成了庞大的规模。 

人工智能的概念在60年代就有人提出,但是它的大规模应用还是在近几年内。这其中的原因便是技术的发展,包括数据、算法和算力。所有机器人的算法如果没有基础数据是做不出来的。同时,如果只有庞大的数据,但是没有算法支撑是做不出更多支配人工智能行为的。此外,超级算力可以应对庞大的数据运行。未来,京东企业业务会将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实际业务中,帮助客户提升效能,实现价值创新。

航旅纵横创始人薄满辉的分享的题目是“数字时代的民航出行服务创新”。 他指出,在中国社会过去10年发展历程当中,互联网应该是当之无愧一个最大变量,也是中国社会创新的重要推动力。

人类对速度的这种驾驭能力,已经进入到一个神化的时代。我们在数字空间的穿梭几乎已经摆脱了物理的限制,对衣食住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以出行为例,总结起来基本包含三个要素,一是人的物理活动,二个出行过程中获取的信息, 三是出行过程中获取的服务。数字空间让我们突然发现,这三者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处于在线状态。

在这样一个大趋势下,我们认为满足人们出行只有一种方法和形式,就是“信息和服务主动找人”的形式,而不是人找信息,人找服务的形式。因此,我们需要帮助用户构建一个权威获取信息的智能管道,把信息通过信息找人的方式传递到终端。这当中需要构建5种支撑能力:用户识别能力、场景捕捉能力、信息创造能力、服务连接能力,以及智能触达能力。

知因智慧创始人、CEO任亮讨论了人工智能创新如何应用在金融领域,表示当前很多2C金融服务已经有很多创新,与此相比有必要探究企业级服务领域的创新。金融领域的创新理念来自于突破以往的基于自身经营的评判标准,全面洞察客户关系网络。在这个体系之下,知因智慧把企业还原到关系网络中,去构建依托于控制链、担保链和资金链等关系链的知识图谱,不再孤立看待个体,而是放到关系网里看,可以发现更多潜在风险。

这些知识图谱到现在涉及哪些?第一就是产业谱系。我们现在正在构建中国227个行业上下游和相关产业谱系,把每一个企业,还原到产业链下。第二是客户谱系。基于中国五千万存量企业,我们构建了12900个集团派系,这些成果能够真正帮助金融机构,把客户还原到一个网络当中,看一下定位在哪,重新进行风险的计量。

一个企业的风险,既有来自于自身的风险,还有来自于关联企业、行业的风险,也就是说别人发生风险对自己的冲击和影响。我们把这些东西进行量化和揭示,让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看到不一样的发现。这些就是通过AI的手段,我们在产业和金融这两端能够做的工作,相信这些工作也能够真正的帮助我们金融机构有效的化解风险,真正的去引导资金进入实体产业。

方正商学院高级总监李楠表示,无论是商业洞察还是AI新时代,我们都感受到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各企业也在加快步伐管理升级。今天分享的业绩提升内部咨询管理实践,从微观视角展现方正集团人力资源的创新理念。

我们很重要的创新点在于搭建了能力协同平台,在原有传统的责权利思维下,为进一步激活人力资本,提出了“能力协同,应需而动”的思维,就如原有的硬盘思维加入了U盘思维;通过职能直接支持企业的项目缩短了职能与业务的链条,增加了相互理解和支持,形成了双方的战略性伙伴关系;同时在工具方法和案例上加以知识沉淀,赋能组织中的个体成长,从而更广阔的为企业服务。

基于这样一个创新点,我们为业绩提升项目设立了三大愿景,一是成就商战研究院品牌,二是成为并被认可为企业内部业绩提升可信赖的调查咨询机构,三是成为方正战略实现和业绩达成的一把利器。

作为内部咨询机构,我们有几大武器,第一专注一个管理者痛点,第二探索一套方正特色工具,第三搭建一个能力协同平台,第四撰写一本案例册。方正集团有自主创新的基因,有“世界在变,创新不变”的文化,我们将坚定产学研发展模式,进一步以“技术顶天,市场立地”的创新推进产业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