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江中药业后 华润医药外延式并购不停歇

阿茹汗2018-09-20 11: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华润医药对江中药业的控股决心是非常坚决的。在酝酿4个多月后,华润医药于9月17日晚间公布,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达到控股江中药业的目的。增资完成后,华润医药旗下将拥有第四家A股上市公司,在控股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之后,华润医药外延式并购扩张的逻辑变得更加清晰。

为什么是江中药业?

这是一场酝酿了4个多月的计划。按照华润医药最初披露,华润医药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江中集团29.28%的股权,在此基础之上对江中集团进行增资,股权转让和增资完成后,华润医药将持股江中集团51%。但是该方案最终未能实施。

不过,这并不影响华润医药的目标,最后华润医药将方案改为江中集团本次新增注册资本全部由华润医药认缴,江苏省国控公司、 江西中医药大学、自然人股东、大连一方均放弃认缴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权利。 同样,该方案实施后,华润医药仍将持有江中集团51%的股权,从而控制江中集团。江中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也从江西省国资委变更为华润。

控股江中集团,也就意味着华润医药将通过江中集团控制其下属并表子公司,这里包含了上市公司江中药业。即间接控制江中药业发行股份的43.03%。

从江中药业公开披露的信息上可以看出华润医药的目的所在。在业内人士看来,江中集团是个不错的标的。

“华润医药看重的还是江中的渠道能力和其品牌。”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如是分析。在品牌方面,江中药业主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包括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江中牌乳酸菌素片等非处方药类业务以及初元和参灵草为代表的保健品及功能食品业务。

数据显示,江中药业健胃消食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约70%,中成药咽喉含片领域市场占有率约为25%。在这两个领域,江中药业便可以补充华润医药的产品群。

此外,在渠道能力方面,江中药业在非处方药终端为药店,营销模式主要采取“经分销商覆盖+大型连锁战略合作”相组合的方式;保健品终端为超市及卖场,营销模式为主要采取“经分销商覆盖+大型商超直营”相组合的方式;并与全国1500多家经分销商签订合约,构建完成了覆盖全国21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的渠道精控体系。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渠道端,华润医药与江中药业也可以形成互补和扩充。

江中药业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8.51%。

“猎人”华润医药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对于江中集团的控股后,华润医药将在A股市场又添一子。目前已拥有的上市公司包括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和东阿阿胶。华润医药自身在港交所上市。外延式并购也成为华润医药近几年的战略。

事实上,华润医药在上市之初就已经确定将大部分募集资金勇于医药商业的并购。具体来说上市募集而来的资金中45%将用于中国的战略收购,以扩大制药及医药分销业务。

从华润医药目前的成绩表现看,2018年上半年,华润医药实现整体收入937.4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3%;实现经营利润63.0亿港元、归母净利润22.5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22.6%、24.3%。

三家A股上市公司表现各有千秋。华润双鹤上半年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3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11.98%;华润三九上半年的营收64.72亿元,同比增长29.49%;净利为8.27亿元,同比增长11.50%;东阿阿胶上半年则营收29.8亿元,同比增1.76%;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8.62亿元,同比下滑4.35%。

华润医药的布局也有其逻辑性。从业务分类来看,华润三九主营药品开发、销售、中药材种植等;东阿阿胶是国内阿胶行业龙头老大,品牌力和市场基础强大;而华润双鹤则是一家化学药生产企业,在降压降糖等慢性病领域构建了自己的全品类产品线。

市场分析认为,由此,华润在A股市场布局初具雏形,从化学药到品牌中药,从中药种植到药品分销,华润系已经形成横跨中西药,从制造到分销,从处方药到OTC甚至保健品的全品类医药生态体系。

在赵衡看来,作为流通巨头的华润医药,正在完成重要的布局,对于江中集团的控股就是要通过外延式的并购来获取OTC和医药零售领域的较大增长。

赵衡补充道,按照华润医药的战略以及上市之时的表态,外延式并购还将持续。华润集团官网刊登有一篇文章《华润医药并购带动长期增长》,其中提及华润医药已成功进行多项收购和合并,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并购机会,带动业务长期增长。2017年底之时也透露,该公司持有50亿元现金留作未来收购之用,资金充裕。并购目标括心血管疾病、抗肿瘤、儿科、妇科、肠胃疾病、呼吸道疾病范畴,预计未来上述药物的市场需求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