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怎么走?金融科技带来了什么?智能投顾会取代人工吗?FOF的投资机遇来了?这些大佬们全说明白啦!

2018-09-20 15:24

9月19日,金秋北京,《每日经济新闻》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众多经济学家与金融行业领军人物汇聚一堂,共同梳理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走势脉络,分析金融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探讨FOF、MOM的投资机遇。

论坛伊始,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冉云发表了致辞,冉云谈到:“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08年国内共有107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2万亿元、净资产为3585亿元、净资本为2887亿元。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证券公司总数为131家,总资产为6.38万亿元,净资产为1.86万亿元,净资本为1.56万亿元。可以看到,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证券行业一直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行业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行业对经济、金融乃至社会的影响与日俱增。”

1537427577(1)

 

1537427589(1)

高峰论坛现场

紧接着,高峰论坛进行了三场观点明晰、立意前沿的主题演讲,此外,还有两场汇聚了多位业内大佬、观点犀利的圆桌对话。

智能投顾需要统一的监管和完善

对于担心智能投顾取代人工投顾这个问题,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总经理孔庆龙说到:“从市场不完美角度看,智能投顾存在四点局限性,这也是未来的突破方向。第一,环境切换之惑。智能投顾是基于历史数据的分析,无法对突发情形进行及时分析,类似‘分段函数’,模型难以准确判断市场是否以及何时进行环境切换;第二,正交资产样本的有限性。要选择尽量多相互正交的资产是很困难的事情;第三,智能投顾模型求解的障碍,模型如何结合具体实际情况中的约束条件来获得持续有效的方案是一个难点;第四,另类资产的融入困境。目前智能投顾主要是用流动性较好的ETF或公募基金等资产进行投资组合,而PE等另类资产流动性较弱、定价不透明,智能投顾还难以解决”。 对于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来说,目前智能投顾所能提供的服务有限,影响其深入发展。《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孔庆龙总经理带领民生私人银行团队提出了UPPER提升工作法,孔庆龙特别指出:“在Personalize个性化环节中,仍然需要有人工投顾的参与,提供持续的、有温度的互动沟通和专业介入,智能投顾不可能完全取代人工投顾。”

1537427623(1)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总经理孔庆龙

针对合规性管理方面,孔庆龙指出:“智能投顾是算法驱动的,算法中的错误或偏差都会对智能投顾的客户产生不利影响,违背客户的最佳利益。建议以统一监管与合规来完善,制定相关的政策、程序和控制措施来监测其整个链条上算法的正确性和阳光化。”

1537427719(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

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内,A股都呈现出股指渐次走低、成交量不断缩水的趋势特征,A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心理状态。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虽然今年A股短期遭遇了一定阵痛,但一定能扛过去,未来A股能涨起来也不难。”他表示,目前A股的银行股估值水平明显低于印度市场,只有5-6倍,而印度的银行股可以到十几倍估值,这是市场悲观心理的反映,也为A股银行股的估值提供了“安全垫”。

1537427749(1)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提到:“建立市场信用体系,要服务好以第三产业为主要驱动力的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健康发展,从制度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定价机制,形成以直接融资和投资为核心的‘新金融’体系,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金融科技为券商发展增添新动能

如今,轻触设备屏幕,客户足不出户办理券商业务。金融科技已经是券商实现突破性发展所绕不开的话题,有科技加持的传统金融更是充满想象力。在论坛的圆桌对话“金融科技赋能下财富管理”环节,多位大型券商网络金融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精彩观点。

1537427774(1)

“金融科技赋能下财富管理”圆桌对话现场

易观网络总裁刘怡提到,互联网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已经相当深入,有几个数据值得注意,券商客户在整个移动端开户占比超过96%,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占比超过75%,成交占比37%,这些数据可能还会在上升。另外一方面,券商之间的竞争依然很激烈的。同时,BAT等互联网巨头也紧盯着这个领域,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壁垒暂时进不来。但是,互联网企业在强大的流量和新鲜的玩法加持之下,在客户管理方面的优势显得尤为明显。那么,对于券商来讲,如何保证客户持续增长就成为了必须面对的问题。

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毕志刚谈到:“为了给客户更好的服务,我们要突破更多的场景,余额宝能做成全球第一大货币型基金,就是与用户的生活中的购物支付场景联系起来了。对于日常生活场景,我们要丰富更多的金融服务,把金融产品和人们的生活结合起来。”

在探讨智能投顾的意义时,毕志刚表示:“现在各类技术方兴未艾,从券商服务的角度来看,现在全国有1亿多股民,而全行业的投顾规模只有4.2万名。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投顾现阶段更多的是为了弥补投顾人力的不足。”在毕志刚看来,对于有着极其强烈的互联网精神的年轻投资者来讲:“最重要的是极致的用户体验,就是给投资者提供各种有趣的投教,必须好玩,不能太枯燥。在移动互联时代,让年轻的小白投资者去学习专业的技术指标是反人性的。”

中泰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何波认为:“券商目前还没有自身真正意义上的流量平台,券商发展新用户,大部分是通过发行高回报的理财产品。目前很难通过现有的APP来建立自己的流量平台,需要另外创新,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很大的勇气。”

1537427792(1)

“金融科技赋能下财富管理”圆桌对话现场

在谈及业务流量问题时,兴业证券信息技术部金融科技负责人王伟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由于技术门槛的降低,使得技术可以在更多场景得到应用。以前券商行业技术和业务的界限很明显,而现在两者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这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做互联网业务就是经营流量,而经营流量就是抓客户,从客户战略向用户战略转型。近两三年,我们也在往客户战略方面转型,做了很多工作。”

在讨论如何用技术去驱动券商业务的发展时,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金融科技负责人刘兴谈到:“在效率提升这块,金融科技对券商的赋能已经差不多到了一个阶段。而另一方面,针对行业特点,技术可能会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决策的方式,所以从金融科技对券商持续赋能来讲,可能更重要的是怎么去加强投研能力的产品化和工具化。”

FOF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私募FOF发展迎来了"井喷"时代,尤其是今年,"自带流量"的明星私募FOF不断出现在众人视野,有的甚至两天就卖出去40亿元,一时风头无两,引发业界普遍关注。

星石投资合伙人易爰言指出,目前FOF产品底层资产配置上比较单一,从市面上几只网红FOF来看,主要还是以证券类FOF为主。在这种情况下,FOF在底层基金的选择上必然是在各个证券私募管理人之中优中选优。那么在行业中投资实力较强、合规风控好、信息披露度高的管理人有可能获得较多倾斜。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主要是:1,双20%规定使得产品设计灵活性受限;2,期限匹配使得产品投资范围受约束;3,资金端缺乏长线资金。

1537427811(1)

“FOF、MOM的投资机遇”圆桌对话现场

今年,基金业协会新增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私募FOF基金将不局限于私募证券FOF基金,资产配置范围将更为全面。对此北京星石投资合伙人易爰言指出,首先私募FOF基金将不再局限于私募证券FOF基金,而是在跨资产类别中进行挑选,某类基金的配置必然是优中选优。这对于专注发展单类策略、在垂直细分方向做到极致的私募来说,是一大利好。其次是“资产配置型私募”理论上可以配置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等10多种类型产品,有助于平滑单个资产波动,对冲风险,获取更为平滑的业绩回报,增强产品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不过,资产配置品种的增加会对管理人带来更高的要求:首先是人才配备,其次是技术支持。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卫东谈到:“FOF业务的发展跟我们预期有差距,其中一个原因是市场定位的问题,FOF天然是一个资产配置、风险分散的中低风险产品,他应该是面向机构客户、养老资金以及高净值人群的,但是行业过往理解的有一些偏差。第二个是投资团队和投资方法论的问题,跟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相比,FOF投资有其特殊性和专业性。一个好的FOF投资经理,不仅要理解市场的运行逻辑,要理解投资经理的投资逻辑,还要把二者结合起来,把不同的投资经理和投资策略组装成一个预期收益风险特征的投资产品,现在市场上有将近1万家私募和几万个私募基金产品,所以要做好一个FOF产品,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尤其是FOF投资的历史很短,要形成一个完善的投资团队和投资方法论,还需要时间去磨练。”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云鹏谈到:“例如欧美市场私募对冲基金中约60%为FOF,这一比例在过去虽然有所波动,但一直高于50%。新兴市场中私募对冲基金的FOF占比会更高,约为70%。而国内这一比例非常低,这和我们国内私募基金的发展阶段有关,随着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越来越丰富,投资人越来越机构化,这个占比应该会很大的提升空间。再有国内目前的FOF,绝大多数都是卖方FOF,基本上都是拼凑起来,中间没有主动管理的成分,起不到在有效分散风险的同时为投资人带来较稳定的收益。”

1537427833(1)

“FOF、MOM的投资机遇”圆桌对话现场

华泰证券资管执行董事、另类业务部负责人孙谦认为:“投资者投资FOF的前提条件是要有一个风险投资预期,投资期要定位中长期,然后再考虑关注策略的多样性以及个人资金的流动性。”

上海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谈到:“我认为有三点问题需要提前考虑,一是FOF的客户是以个人为主,个人客户的特点是经常会做出错误的择时判断,最终通过申购和赎回影响FOF产品的规模。短期来看,尽管FOF是由专业投资机构来管理的,但当市场恐慌时,专业机构并不想赎回,但个人投资人却由于心理因素等选择赎回,导致在低点离场,产生实质亏损。反过来,当市场上涨情绪高涨时也是一样。所以,我觉得FOF机构给投资人一个相对较长期的封闭期,从本质来讲最终是保护了FOF投资人的利益。二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也有一些小的障碍:首先是如何估值。因为私募基金不像二级市场股票或者公募基金每天一个价格。如果按照成本法,比如三年五年到期结算,和PE一样中间没有估值,客户是否接受?其次是如何做会计处理,这里涉及很多运营、财务等方面的流程需要梳理。三是如果同时参与了二级、一级和一级半的市场,就会有一些具体监管的规则需要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