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上市看点:市值超小米,腾讯是最大赢家,“吃”出生态闭环

任晓宁2018-09-20 15: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20日,成立8年的美团上市第一天迎来了开门红。9点半正式开盘后,美团股价发行价69港元,开盘涨5.65%,报72.9港元,盘中一度冲至74港元。

从当前市值来看,美团已经超过小米、京东等公司,成为中国市值第四互联网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现场,王兴敲钟后对美团的用户、合作商户、骑手、员工以及投资人、港交所表示感谢。他特别感谢了乔布斯,认为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美团的今天。

上市当天,美团投资人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发出公开信,认为美团为全球服务业电子商务贡献了新的商业模式。他说,此次上市是美团新的起点,“相信他们会在从移动时代跨向智能时代的跃迁中,既往不恋,纵情向前。”

市值超过小米、京东

从市值来看,美团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第四大公司,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

与美团一样今年在香港同股不同权上市的小米,9月20日市值为473亿美元,略低于美团。

今天开盘后,美团点评开盘涨5.65%,报72.9港元。昨天美团暗盘盘初涨4.49%,报逾72.1港元,已高于其IPO最终定价69港元。9月20日港交所开始后,股价一度达到74港元。

“美团受资本市场看好的道理很简单,因为在全中国能够有四五亿用户的平台或者头部公司总共也没几家,像这种公司一定会受到追捧的。”富途证券行政总裁邬必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

与小米相比,美团的互联网属性更加浓厚,也因此受到资本追捧。正式上市前,美团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约10倍,公开认购部分获得约1.5倍认购。由于美团招股金额大,邬必伟说,“在现在市场环境下,认购情况算是很不错了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认为,美团的优势在于市场占有率。从美团当前主要业务美团外卖来看,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美团外卖日均成交额达1500万笔,已经是全世界最大餐饮外卖平台。并且美团用户速度仍在快速增加,记者了解到,美团的年度交易用户已从2015年的2亿人,增长到2018年的3.4亿人,这意味着,平均每4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在美团上花过钱。

张刚认为,美团寡头格局已经形成,因此受到认可。

“美团点评体现了典型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特征,特别是在高成长、多轮融资、商业模式和未来估值等方面,美团点评已经成长为一个典型的独角兽企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戚聿东这样对记者说。

腾讯是最大赢家

美团上市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持股11.4386%,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股2.514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

同时更大的赢家是腾讯。腾讯为美团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中国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从投资的轮次和金额来看,腾讯、红杉中国、高瓴资本、今日资本等都收益不菲。

腾讯不仅是美团第一大股东。在美团上市之前,腾讯也成为美团基石投资者,认购约4亿美元。此前,2017年10月美团战略融资40亿美元、2016年1月美团融资33亿美元均为腾讯领投。除了投资外,腾讯也通过微信及QQ为美团提供流量支持。

吃喝玩乐生态闭环

美团的价值在于用户的高粘性以及生态平台的搭建。在互联网获得成本日渐高涨的当下,这是美团用7年时间构建的护城河。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团2010年至2013年的全部年度交易用户中,去除重复用户之后,50.4%的用户在2017年仍然是美团的交易用户。

从平台来看,美团已经搭建起一个吃喝玩乐服务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从团购起家,目前美团已经在外卖、到店、酒旅等领域均占据领先位置。“每个人一天至少三顿饭而且绝对刚需,饿超过一个小时大家很难受。我们抓住这个吃喝玩乐行业当中最核心品类吃,构建一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王兴在9月6日美团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此外,今年以来,美团还将新业务触角延伸至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的各个细分市场中,近期推出的美团闪购、小象生鲜等新业务,拓展了其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美团还开拓了无人车配送业务,该项创新技术可减少人工成本,提高整体配送效率。

一头连接用户,一头连接商家,美团这个中间平台逐渐成长为巨型平台。商家方面,美团与在全国470万个线下商户合作,包括各种各样的餐厅、酒店、电影院、KTV、美容美发等,这些商户分布在全国2800个县级以上的行政单位,基本上已经完成对中国大陆整个地域覆盖。

通过高频的外卖、到店等,美团以较低获客成本带动了出行、闪购等低频活动,并将高频活动的用户流量引入到各项新业务的消费中去,逐步实现对消费场景的全面覆盖。

以酒店为例,美团2013年进入酒店预订行业,之前这个行业有好几家上市公司。短短五年时间内,美团从零起步,现在成为全中国酒店预定最大平台。

2017年4月-2018年4月,美团年内交易额突破四千亿元大关,达到4110亿元,较2017年全年3570亿元的交易金额增长了15.1%。

“服务业电子商务在未来有非常光明的前景,非常巨大的潜力,不会输给第二产业电子商务,制造业电子商务的。”王兴在9月6日美团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