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70年老品牌 雀巢继续加码国内有机奶粉市场布局

阿茹汗2018-09-20 21: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年初推出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之后,雀巢在有机奶粉市场布局上又有新动作。9月20日,雀巢宣布旗下奶粉品牌NIDO有机全脂奶粉在中国市场全渠道上市。

从去年开始,“有机”成为很多奶粉企业共同的选择,因为资源稀缺性,再加之消费者认知的提升,有机奶粉市场呈现快速增长。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也意味着这一领域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有机食品市场增长有多快?来自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振辉向记者出示了一组数字:根据他所在公司对于国内有机食品市场的调查,2012年-2017年五年时间里,有机认证证书数量和有机认证码的数量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而在2012年前这个数值是比较多的,“这也就是意味着企业对于有机的追求在提升,同时消费端的认可度也在提升。”

卢振辉介绍,奶粉是有机食品中的一个重要细分。以雀巢此次推出的产品为例,据了解,NIDO是雀巢家族中是十亿瑞郎级别的品牌之一,也是1944以来进入市场的老牌子,目前该品牌的奶粉已经覆盖80多个国家。

根据雀巢方面介绍,有机奶粉是NIDO品牌的新成员。该产品在荷兰完成原罐原装,并进口至中国市场。产品已经获得了欧盟以及中国授权的认证机构全产业的认证。双重认证意味着标准和要求是非常高的,举例来说,牧场的荷斯坦奶牛要保证全年225天、每天10小时的自由放养、牧场种植的有机黑麦草和有机苜蓿要采用有机草种,全年自然生长,同时要远离化、农药、杀虫剂等化学物质。

事实上,雀巢推出有机奶粉也是迎合了市场的需求,尤其是作为全球奶粉销售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中国市场。根据尼尔森的数据,40%-50%的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自然的、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的产品支付更高价格。

其实,雀巢也只是有机奶粉市场中的一份子。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介绍,2017年开始羊奶粉和有机奶粉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特别是一些优势品牌企业,如惠氏、雅培、飞鹤等,从反馈的信息看,市场效果非常好,例如飞鹤就曾透露该公司的有机奶粉增量达到200%。

年初,雀巢中国也曾宣布,旗下最高端的一款婴幼儿奶粉——“卓淳能恩3”有机奶粉在京东独家首发。据了解,此次雀巢引进的NIDO是有机全脂奶粉,分类上区别于年初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宋亮指出,有机奶粉市场的增长前景是可以预见的,各大奶粉企业的布局也会纷纷加快。不过,也有一位不愿具名的奶粉企业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目前有机奶粉所面临的问题并不在于市场端,而是供应端,“因为所有材料都要求有机,资源是非常稀缺的,因此如何保证供应的问题也很突出。”他所在公司的有机奶粉,因为供应的问题而常常出现断货。因此在他看来,未来有机奶粉之间的竞争将会是稀缺资源的竞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