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加持下体育科技潜力被挖掘 咕咚用“视频+数据”打造了一个在线健身房

钱玉娟2018-09-21 10: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从2010年创办咕咚,申波就希望能用技术和数据来建立大众运动健身的两大体系——激励体系和培训体系,让用户通过运动记录工具、朋友圈分享、社区、赛事活动、运动团等功能爱上运动。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化的发展,加之各种新型科学技术的融入发展,作为咕咚CEO的申波认为运动健身也可以变得智能化。于是,从一个小小的智能手环开始,到不断推出智能运动BAR、智能跑鞋、智能心率耳机、体脂秤等智能运动硬件,在申波提出的“智能运动战略”下,咕咚不仅自己开发智能运动硬件,还与 Apple Watch、卡骆驰、佳明、颂拓、宜准等近百家第三方知名运动装备合作开发。

申波给出了一组数据,如今咕咚用户已超1.5亿,运动数据达50亿条,连接的运动设备数已超过200万个,从计步、轨迹、跑姿等基础数据延伸到心率、体脂等10多项高纬度数据。在他看来,无论是可支持设备数量,还是软硬件运动数据采集维度上,咕咚在多维度和多样化方面都领先于行业。

基于现有的软硬件服务体系及其背后的运动大数据逻辑和支撑,申波认为可以基于运动大数据进一步升级平台的智能课程服务,从咕咚最早切入并且擅长的跑步、骑行等领域开始,咕咚尝试再创新下智能运动的玩法,提供“视频+数据”的直播服务,以AI技术赋能运动健身行业。申波将这个服务模式称之为“CODOON LIVE”,他认为在大数据迭代创新及AI技术加持下的服务升级,使得健身3.0时代到来。

“健身3.0是基于运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将健身真正在线化、互动化。”申波强调,相较于健身1.0时代的粗放、单一的运动场景,无目标无指导的健身常态,以及2.0时代以手机、iPad等单向接收健身信息,无法实时互动,无法实时指导和效果评估等,当下时代既要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健身课程,还得在运动健身的过程中实现用户与教练互动、实时指导和效果评估。

因此,咕咚对原有智能运动引擎进全面升级后,为提升用户体验而推出了虚拟教练系统——CODOON V-COACH,并提供智能训练计划、互动式训练课程、实时语音指导和运动评价系统等四项服务。在申波看来,CODOON LIVE是连接优质教练和用户的在线开放平台,通过与顶级健身教练达成合作在线实时直播,为健身用户提供优质健身课程服务,它的优势在于将线下健身房和线上健身结合,一举打破线下健身房价格高、效率低、受地理空间限制,以及线上健身APP无人监督指导、训练枯燥以及缺乏科学指导等弊端,是国内健身行业第一个独立直播课程服务。

“美国一些训练都是用AI或者一些新的技术帮助运动员,尤其是在运动员提高一点点都很不容易的状态下,我们发现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未来应该会更多。”野小兽创始人CEO骆少猛表示,其单车课程、智能单车都将与咕咚展开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有趣的健身体验。

谈及咕咚的智能化服务升级,爱动健身CEO 宋广慧表示,“健身本质上是一个线下的过程,但是随着科技的变化,线上可以提供一些补充和互补,二者合一,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但他也认为,不少在线课程并不能做到与线下结合,“未来咕咚可以通过我们庞大且成熟的线下用户,进行较好的检验效果,把成熟的课程衍生出在线课程,进而和线下课程达成补充。”

申波认为,在AI时代,智能技术也可以渗透到体育运动领域中来,咕咚正扮演着这样一个探路者的角色,通过高维数据实时分析和LIVE互动,不仅为行业之间的合作搭建起平台,更将带领用户享受到更为智能化、趣味性、科技感浓厚的健身运动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