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ABS成功获批!绿色ABS助力国企去杠杆、降两金

2018-09-21 11:28

1537500129(1)

2018年9月20日,“平安-国家电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上交所核发的挂牌转让无异议函。本专项计划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作为原始权益人,平安证券作为计划管理人,英大证券作为推广机构,产品规模【45】亿元,采用储架模式分期发行,基础资产为国家电投下属发电企业应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这是国家电投借助资产证券化工具,积极落实国资委降杠杆目标任务的又一重大举措。

本专项计划是国家电投坚决贯彻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首次基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展的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也是市场首单以应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作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得到了上交所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体现了国家电投积极响应国家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号召,促进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为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绿色金融探索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鼓励国有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国家电投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通过开展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效加快资金周转、优化债务结构,增强存量资产流动性,为央企在“去杠杆”、“降两金”方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成功案例。

1537500150

国家电投作为一个以电为核心、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1.31亿千瓦,其中:火电7464万千瓦,水电2379万千瓦,核电44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374万千瓦,风电1459万千瓦,在全部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比重占47.18%,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

国家电投连续七年荣登世界五百强榜单,2018年位列第395位。公司注册资本金350亿元,资产总额10451亿元。国家电投主体信用评级高、市场竞争优势显著、经营业绩稳定、内控制度完善,以其较强的偿债能力和较高的信用水平为本专项计划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面向未来,国家电投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刻把握全球能源革命趋势,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供应和能源生态系统集成为方向,以推进产业和区域协调发展、国际化发展和打造国际品牌为路径,以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保障,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平安证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专注央企去杠杆与资产证券化相结合,先后成功主导或参与了“平安-中铁建资产一期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平安-中建五局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平安-中建七局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平安-中建六局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央企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项目。此次国家电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开展,将成为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与绿色金融相结合的又一创新实践案例,对推动更多大型央企参与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贯彻落实央企去杠杆化的政策要求,同时对实现产业整体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