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为王 华流出海华策影视驱动战略“双引擎”

2018-09-21 13:07

刚刚过去的暑期档令整个影视行业再次振奋。猫眼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年暑期档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累计票房达173.7亿元,同比增长6%,创下暑期档票房新纪录。

实际上,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以影视行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越来越多的优质国产电影和电视剧受到海内外观众认可。而影视行业相关监管政策的升级,也促使各大影视公司调整自身布局,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其中,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策影视”)也在积极规划自身的战略图谱,思考如何在保障优质影视内容的同时,布局电影、电视剧等多元版块,打造中国影视文化金名片。

“真正的精品影视剧都是体现主流价值观的,大家喜欢正能量、体现家国情怀的内容。” 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表示,好的文化产品要解决痛点,给社会带来温暖、美好的体验。”

加码主旋律电影

放眼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榜及口碑榜,一大批具有现实意义、弘扬主流价值观的主旋律电影,都成为观众们关注并热议的对象,引领中国电影的创作方向。

9月14日,由华策等六家影视企业联合出品、两年磨一剑的港片《反贪风暴3》震撼出鞘,影片首周末票房突破2亿元,不仅远超国内的新老影片,更是一跃坐上全球单日票房的第三把交椅。上映一周后,该片票房为3.04亿,达到前两部票房总和,成为今年卖座港片引领者。

作为华策影视主旋律电影的代表作之一,《反贪风暴3》是继2014年《反贪风暴》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与前两部不同的是,第三部反贪电影呈现出了全新的悬疑色彩和题材视角,将故事主题锁定在时下讨论度颇高的“洗钱”案件,讲述了大陆与香港两地联手对抗洗黑钱集团的斗争。

据悉,本片导演林德禄曾在香港廉政公署工作多年,《反贪风暴》系列电影的许多构思都是来自真实案例,极具现实意义。同时,《反贪风暴3》集结大陆与香港两地强大演员阵容,由古天乐、张智霖、郑嘉颖、邓丽欣等人领衔主演。

值得一提的是,《反贪风暴3》设置了不少惊险的动作戏份,例如跑酷、天台跳跃、公路飞车追逐等惊险刺激的动作镜头。其中,古天乐、郑嘉颖、栢天男三人还在游艇上“大打出手”,拍摄过程中更是多次受伤。

谈及对主旋律电影的看法,赵依芳曾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盛和繁荣的灵魂。华策影视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就是紧扣时代和主旋律,坚持聚焦头部市场内容,做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探索者和引领者。

除了今年重点布局的主旋律电影,华策影视还对其他类型的作品有所尝试。例如,汇集汤唯、黄觉、张艾嘉等影视大咖的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于法国戛纳当地时间5月15日全球首映,这也是华策继2015年投资发行《刺客聂隐娘》之后,再次发力艺术电影市场。

该片一经首映便备受海内外市场推崇,相继入围2018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纽约电影节第56届主单元完整片单、多伦多电影节波长单元,并成为2018年台北金马影展开幕影片。

聚焦现实题材剧

现实主义题材一直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优良传统。在观众日趋理性、对影视作品要求不断严格的当下,真正打动人心电视剧是那些深入内心、扎根生活的现实主义文艺创造。

对此,华策影视在2018年继续发力现实题材大剧,除了已经播出的《老男孩》、《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还有于9月17日刚刚开播的《橙红年代》,以及待开播的《奔腾岁月》和《创业时代》。

其中,《橙红年代》的主演除了人气演员陈伟霆和金马影后马思纯,还邀请到刘奕君、巫刚、王姬、李建义、胡静、冯国强为代表的一众实力派演员,为影片的质量保驾护航。

作为立足现实主义的匠心巨制,该剧的主题涉及国家任务的使命担当、当代百姓的奋斗征程,以及公安干警践行使命、捍卫正义的责任坚守。写实的作品气质、燃情的故事风貌、贴近生活的人物造型、真实考究的场景设计……《橙红年代》刻画出了励志、热血、有情怀、有担当的精神内核。

据华策方面介绍,该剧的创作团队始终保持精雕细琢的态度,仅是剧本大纲就打磨了9次,耗费两年时间,只为让故事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在展现真实生动市井百态的同时,将立意再次升华。

同时,该剧的演员们也在拍摄过程中尽心竭力,力求最大程度贴近角色,让观众对剧中的人物命运感同身受。例如,陈伟霆在开机前早早开始了体能训练,为角色增肌、蓄胡、晒黑;马思纯也向身为警察的父亲请教了诸多工作细节,包括搜身姿势、不同场合的衣着搭配等。

另外一部待开播的《奔腾岁月》聚焦服装行业,从小人物出发,从生活点滴入手,反映了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在聚焦小人物创业,扎根现实传递正能量,被列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片单”。

此外,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互联网创业题材电视剧,《创业时代》同样植根现实生活,荣幸入选《焦点访谈》“中国电视剧行业发展热点”主题栏目,主演黄轩和杨颖以青年演员代表的身份接受采访并分享拍戏心得。

布局海内外市场

随着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国产影视剧也成为中国优秀文化对外输出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不少国产优秀影视作品走出国门,在北美、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尼、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播出。

2005年,华策影视成立了国际发行部,开始积极探索出海之路。截至今年年初,华策已成功将1万多小时的影视剧行销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影视出海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近20%。

十余年来,华策影视深耕国际市场,携手杭州市、海宁市共同建设打造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荣获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部委共同认定的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并授牌。

在国产影视作品出海的道路上,华策影视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17年,亮相戛纳电视节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入选MIPTV“全球最受欢迎电视剧”前50位,成为率先登上这一榜单的中国电视剧。

今年4月,《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正式登陆美国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lix,在全球超过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映,是国产青春网剧率先出海。

今年9月,豆瓣评分高达8分的古装剧《天盛长歌》被Netflix用“Netflix original series(Netflix 原创剧集)”预购后,在全球上线播出,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有着一定借鉴意义。

“我们一直希望中国文化能够输出到全球各地,因此集团的海外营销也在坚持向全世界‘摆摊’。”赵依芳表示,从前,中国的影视作品在海外市场不受到重视。而现在,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越来越多,在内容、剧场、资本方面互鉴互利、共享共荣。相信只要是有温度的、彰显中国文化的影视作品,就能够打动海外观众。

作为传递中国文化的重要渠道,中国影视企业不仅应当聚焦作品内容,也要从剧本、管理、资本等多方面吸收海外先进经验,最终实现优秀文化和商业模式在中国生根发芽,推动我国影视产业稳步向前。

华策方面表示,下半年,集团将调整优化策略,加快转型升级,在题材规划、项目储备和开发方面坚持头部内容策略;同时,也要坚持电影、电视剧并举的战略,聚焦重点业务并展开多元化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