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看A股今日大涨:不谈牛熊,要把握龙头股

沈述红2018-09-21 20: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一直以来震荡低迷的A股市场,今天突然来了一次“动魄惊心”的大涨。

截至9月21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涨2.5%报2797.48点,站稳60日线;深证成指涨2.13%报8409.18点,接连收复8300、8400点;创业板指涨1.69%,报1411.12点,上证50大涨3.46%,创两年半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收复半年线。受A股大涨提振,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3.9%,创两个月最大涨幅,并触及8月1日以来新高。

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的私募基金行业人士表示,今天A股大涨是对前期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也是基本面、技术面和政策面齐发力的结果,接下来市场有望迎来一轮中反弹。

五大因素引发A股大涨

综合对私募基金行业人士的采访,今天A股大涨,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首先,继促进基建、民间投资政策密集出台后,扩内需促消费提上了议事日程,9月20日,国务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市场认为可能会进一步出台对家电汽车等消费的刺激措施。今天,汽车、家电和快递等行业股票受到市场热捧,带动了市场人气。

其次,9月21日是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管理层本来就在发力推红指数,券商也纷纷喊出“金秋行情”,营造喜庆气氛。

再次,最近外资和机构资金在持续买入。近年来,A股对外开放节奏明显加快,境外资金早已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尤其是最近几个月,越来越多的外资开始加仓A股。同时,有部分国内机构投资者也已经开始持续买入。

第四,上市公司三季报近7成预喜。截至9月21日下午,两市共有1195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亮相,其中797家业绩预喜,占比66.69%。按净利润预计增幅中值计算,82家公司前两年三季报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且今年净利润增幅有望提速。

第五,新兴市场危机论平息,伴随着港股、日股、印度股市等大幅走高,亚太股市开启阶段返工,同时美股逆势持续走高也为全球股市的发力带来了积极因素。

A股估值历史低位 要把握龙头股

中欧瑞博基金经理刘飞表示,A股前期在贸易摩擦、汇率等因素的影响之下的市场跌幅较大。近期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加码,汇率因素的缓解,市场有望迎来一轮中级反弹,建议投资者在反弹中优化调整组合,将持仓集中在最优秀的公司。

“我们不谈牛熊,这个词总误导投资者。”承泽资产投资总监邓涛表示,中期来看,A股市场很安全,因为估值历史低位。“我认为A股后续不会‘鸡犬升天’,所以,建议投资者选择龙头股、价值股。”

康庄资产研究总监裘伯元表示,接下来A股市场应该会有反复。“短期总是涨涨跌跌,不好把握。也不用太紧张,毕竟已经是在底部区域。”

鹏城基石董事长兼基金经理钱翔则认为,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担忧未消除,这轮反弹持续性有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