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可发央票 央行将离岸市场纳入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体系

老盈盈2018-09-21 22: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央行官网消息,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以下简称“央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央行票据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一种,在过去我国面临大规模资本流入、外汇占款持续高位增长时期,其作为回收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工具,曾被央行大规模使用。

对于在港发行央票的意义,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央行此举等于通过把离岸市场纳入整个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体系,来为离岸市场提供稳定的流动性供应,长远来看有利于离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拆息的平稳波动。

香港金管局表示,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旨在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

“一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优质和高流动性的人民币资产需求殷切,继财政部每年在香港发行国债,人民银行票据可进一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对期限较短的债务工具的需求”,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

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看来,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的一个作用是在离岸市场上为离岸投资者增加了一个投资标的,而且这个央行票据可以视为一个无风险的投资品种。

而央行此举对人民币汇率有什么影响呢?这成为市场关注的另一个问题。

“既然有了央票这个渠道自然有供应和需求啊,央行也就可以通过改变央票的供应来影响离岸市场的利率水平。这个影响其实不能简单用所谓正面和负面影响来评价,但此举显然增加了央行对离岸市场利率的影响程度。”谢亚轩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鄂志寰认为,从汇率的角度来看,在特定时期,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会出现背离的情况。央行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后,可以在两个市场汇率差距比较大的情况下,发挥推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汇率趋同的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此举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有助于形成合理的市场预期,避免出现持续的单边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