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集团被约谈 即日起至25日下架北京地区所有房源信息

钱玉娟2018-09-22 11: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赵喆 9月21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网信办称58集团旗下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平台未能有效履行平台监管责任。上述平台上发布的“小产权房”、“群租房”等信息,以及所发布房源信息未公示发布主体身份以及未取得相关行政许可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行为(“黑中介”)等情况严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利于北京政府部门对互联网平台房源信息的治理工作。因此,58集团被责令立即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期间(自9月21日18时至9月25日18时止)暂停其网站所有北京房源信息发布。

58集团表示将立即启动专项整改,在整治期间下架北京地区所有房源信息,并将加速建立完善的平台信息违规与禁发规则机制。

其实,58集团被约谈,甚至被责令惩处早有预兆。

9月伊始,北京市住建委就要求互联网平台在网上发布房源信息时,必须公示发布机构的营业执照,以及相应的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的信息卡,使公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而辨别中介是否正规。

在新规出台并执行两周后,即本月中旬,北京市住建委执法总队副队长陈明在媒体采访中表示,经检查发现,58集团旗下的58同城、赶集网和安居客的落实状况欠佳,没有按照要求每一条房源信息公示出发布的经纪机构和具体的发布房源的经纪人的信息卡。

尽管互联网平台凭借高效和便捷性发展迅猛,但不论发展多快速、体量有多庞大,都要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事,否则“欲速则不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