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重启吸金2000亿元 争议电网工程12年扩张路

余娜2018-09-23 14: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余娜 盛夏刚过,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幼成便匆匆赴京请命,为该省电力通道呼吁。在其主事的华中大省湖北,今夏迎来了历史最高用电负荷,全省电力供需缺口达300万千瓦。

对此,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给予了明确表态,“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将于近期核准。”换言之,总投资超200亿元,推迟三年之久的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即将迎来开工。

上述利好并非偶然。9月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加快推进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共计12条特高压线路建设,合计输电能力5700万千瓦。

一纸通知让沉寂两年的特高压建设“重焕生机”。一头是西北风电大省、西南水电大省“发的出来,送不出去”,大量的清洁能源白白浪费;一头是东部地区电力负荷紧张情况持续上演。交织着多方利益博弈,承载着调整能源结构的特高压工程,或将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

此前,电网投资的放缓反映了决策层对大型项目投资的谨慎态度,宏观维稳成为政策的主基调。而今,在电网阶段性投资明显低于规划,国家拉动基建稳增长预期大幅提升的当下,能源局发文用意明显。“一方面旨在加大我国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另一方面西部清洁能源的消纳外送难题迫在眉睫,特高压工程的大规模重启或将解决这一难题。”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

12年前,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电网建设在争议中起步。直至2014年借助“以电代煤”、“治理雾霾”之名,迎来第一轮建设高潮。而今,能否再借“基建提速”、“清洁能源外送”之机二次崛起,成为新的忧虑。

谁动了谁的奶酪

9月6日,地处四川凉山宁南县和云南巧家县交界的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8号机首节尾水锥管顺利吊装成功。这一总投资1785.99亿元、总装机1600万千瓦的世界在建最大规模水电站,最快将于2021年并网发电。

然而,约半个月前,这座已筹建了7年的超级水电工程,最终电力受端省份才得以确定。《通知》显示:白鹤滩水电站的外送落点为2000公里外的江苏和浙江。原定落点省份江西和湖北惜败。

作为国家战略,西电东送并没有指令性计划,仅依靠省间协调难以有效平衡利益博弈,导致地方利益难以调和。跑路条上项目、工程议而不决、多方意见分歧、审批长期搁置,2016年下半年以来,多条特高压线路方案几近暂停。显然,特高压建设已不仅仅是一个项目是否落地的问题,其背后代表的四通发达“能源大通道”,正深刻影响一些省市乃至区域的经济发展,并成为博弈焦点。

以争议最大的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为例。根据《通知》,雅中直流落点之争终于有了结果——最终确定为江西南昌,输电容量800万千瓦,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核准。

事实上,该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早在2015年10月就已递至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进行评审,但因落点问题长期存在争议,迟迟未启动建设工作。一方面,水电富余的四川方面认为,江西是雅中直流最佳落点;另一方面,受点江西态度冷淡,称“‘十三五’期间江西不具备接纳‘川电入赣’的空间。”

四川有四川的考虑,江西有江西的筹谋,其中更牵扯到水电开发企业、电网公司等多个市场主体。“雅中直流工程的落地问题本质是如何消除省际壁垒,协调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的不同意见。建议在规划之初,应尊重各方尤其是受端省份意见,避免拉郎配。”业内专家分析。

据了解,雅中直流的落点最初定在江西,但因江西规划建设大量煤电项目,遂于“十二五”期间否掉了这一工程。根据2017年6月公布的江西省“十三五”规划,“加快形成煤炭快捷运输入赣通道,重点推进蒙西—华中煤运通道建设”一条赫然在列。

江西积极推动火电站建设,不仅能继续发展当地煤炭产业,还可拉动当地财政收入。对于一个电煤外购量高达90%的省份,若在当地建设电厂,煤炭成本将很高;但在特高压建成后,江西只能成为一个输电的通道,原来可以继续上马的火电厂将由四川丰富的水电所代替,而由此产生的税收也将大幅度减少。

特高压的建设也动了铁路部门的奶酪。5月27日,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南至江西省吉安的世界最长重载铁路——蒙华铁路大中山隧道提前5个月贯通。为什么投入巨资修建重载铁路?江西有关方面回复,因为高压电暂时难以取代重载铁路这样的超级战略运输工具。据悉,铁路的断面输送能力是单回路特高压的10-20倍,但造价也高达3-4倍。

二次开闸

号称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珠穆朗玛峰”的特高压电网,自诞生之日特高压便饱含争议。这种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较之目前普遍采用的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具有容量大、距离长、损耗低等优势。

但不少专家质疑,交流特高压技术不成熟,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的交流特高压实验均未成功。另一部分则直指电网的垄断。他们认为,国家电网推行特高压是为了加强全国垄断,形成全国一张网,显然与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政府希冀破除行业垄断的精神背道而驰。争议声中,从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第一条特高压交流线路后的8年,中国仅有10条特高压线路核准开工。

直至2014年,全国持续性雾霾天气给了特高压上马的机会。“两会”期间,时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提出加快发展特高压是解决雾霾问题的治本之策。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也提出拟规划建设12条大气污染防治输电通道,其中8条为特高压通道。借助“缓解雾霾”的概念,特高压获得极大关注,并进入发展快车道。2014年11月4日,“两交一直”正式开工,中国特高压建设迎来第一轮提速。

此后2014年至2016年间,中国特高压线路核准和建设速度都处于快速阶段。不过伴随能源供给侧改革与能源结构调整的加剧,加上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直接或间接导致了2017年的特高压核准及建设速度明显放缓。这一年,仅有两条特高压工程核准开工。“煤电机组严重过剩,在前几年经历了一个自我消化过程。到了今年,东部地区电力装机已明显偏紧、用电量持续增长,由于不能再上新的煤电机组,所以选择加大特高压通道将西部的清洁能源向东部输送,以解决新增的电力需求。”谈及此轮特高压重启的原因,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资源节约部副主任薛静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

在其看来,近55年最高气温致今年夏季用电量大涨,从而造成多个省份电力供应吃紧,是促进此轮特高压重启的“导火索”。多位受访人士也对此坦言,电力产能整体过剩背景之下,东部一些省份仍产生缺电问题,并呈现愈演愈烈之势。而特高压此时提速,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东部地区用电紧张及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另一方面也将继续促进西部清洁能源消纳外送,打破省间壁垒,实现供需平衡。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基建投资也频频发力,多个地方政府和部委公布下半年“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从过往的基建投资来看,电网投资一直是基建的主力军之一;加之乌东德、白鹤滩两个大型水电站首台机组即将投运以及新能源电站装机大规模增长,主管单位此时发文,加码电网基建的意图更加明显。

设备商的春天

新一轮特高压项目迎来密集核准,不仅让此前饱受争议的多条线路尘埃落定,也为持续低迷的输配电设备市场带来了大量订单。《通知》发布至今,备受承压的高压设备上市公司股价应势大涨。

9月 14日收盘,通合科技(300491)、蓝海华腾(300484)、维科技术(600152)涨逾10%,电科院(300215)、通达股份(002560)、英可瑞(300713)涨逾9%,万里股份(600847)、和顺电气(300141)、猛狮科技(002684)涨逾3%。

“12条特高压线路的核准在即,首先解决的是资源调配以及网架薄弱问题,另外,通过投资拉动经济的思维方式,这一政策也将进一步提振特高压设备相关的制造业。”薛静分析。

另据来自中信证券的分析报告显示,以平均单条特高压工程直接投资金额约80-200亿元测算,预计本次特高压规划将拉动直接投资金额超2000亿元。而此前,诸多设备厂商受到特高压放缓冲击,业绩持续下降。

特高压行业主要3 家上市公司中国西电(601179)、特变电工(600089)、平高电气(600312),近期经营业绩均不甚理想。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3 家公司的行业毛利率跌至17.6%。除特变电工净利率同比略有上升,其它2家净利率均同比大幅下滑,平高电气第二季度净利润甚至跌至负值。

“特高压项目建设速度放缓,公司高附加值产品合同未到交货期,导致公司本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对业绩呈现断崖式下滑,平高电气方面如上回应。事实上,作为国家电网旗下主要上市平台,该公司自去年以来,经营业绩加速下滑。2017年,净利润6.31亿元,同比下降48.31%;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1.31亿元,同比暴跌137.33%。

数据显示,自2006年我国开工第一条特高压交流示范项目晋东南-荆门以来,一直保持上升趋势,2014年至2016年达到顶点。然而从2017年开始,新项目招标速度明显放慢,直接影响了2018年的电网投资。中电联数据显示,今年1-7月,电网投资累计达2347亿元,同比下滑16.6%。“2017年,国内特高压整体利用率回升至50%以上,将较大程度缓解新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中长期来看,特高压直流的主要需求将来自风、光、水等新能源长距离送出,而特高压交流可能逐步取代500kV成为华东、华北、华中电网的主干网。后续特高压直流的增长空间,可能要看海外直流市场与国内外柔性直流需求,特高压交流的发展空间则主要看三华联网的推进与实施。”招商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游家训预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